元旦遊行人數減半 撐港獨者成功入公民廣場

[2019.01.02] 發表
梁伯昨在人群中高舉「只有兩國,才有兩制」紙板標語,嘗試進入公民廣場,一度被行政署保安阻撓,雙方發生衝突,最終他成功入場。(賴俊傑攝)
不少出席元旦遊行的市民均表示不滿政府強行推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認為花費大筆金錢,屬大白象工程,要求政府撤回。(馮凱鍵攝)
有「女長毛」之稱的社運人士雷玉蓮(中間),昨在元旦遊行後舉起支持香港民族黨(該黨已被取締)前召集人陳浩天的標語,並戴上印有陳容貌的面具,要求進入公民廣場,但被行政署的保安阻撓,未能內進。(馮凱鍵攝)
黃太(右)與丈夫(左)一起參加遊行,她反對「明日大嶼」計劃,認為花費大筆金錢,對下一代負擔很大。她也不滿律政司長鄭若驊處理前特首梁振英UGL案的手法,「點可以好似中共咁掩蓋事件」,因「不想下一代咁慘,我]年紀又大,錢又無,唯一就係可以企出薄v。(陳柔雅攝)
梁先生因律政司長鄭若驊近日的事件參加昨日遊行。對於律政司沒就UGL案提出檢控及沒尋求獨立法律意見,梁先生批評鄭的解釋「滿口歪理」、「好無恥」,認為她有責任再解畫,釋除公眾疑慮。他帶同「夫婦本是同僭建」的示威標語,諷刺鄭與丈夫的獨立屋均有僭建。(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昨以「香港未完蛋,希望在民間」為主題發起元旦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行政署發予民陣的不反對通知書明言「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均不符合香港的憲政秩序」,有港獨支持者遊行後往公民廣場,一度與行政署保安及警方衝突,最後成功進場。

民陣:5500人 警:3200人

民陣稱有5500人參加遊行,警方稱最高峰有3200人,兩數字均較去年減近半。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十分尊重市民參與遊行和集會權利及發表意見的自由,並稱有責任落實《基本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香港穩定繁榮。發言人說律政司按適用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獨立地作檢控決定,不偏不倚,無政治考慮,又表示「明日大嶼」可提供大片土地作房屋、交通和經濟發展。

遊行者不滿「明日大嶼」及鄭若驊

民陣遊行訴求包括反對23條立法、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及律政司長鄭若驊下台。不少參加市民表示鄭若驊處理前特首梁振英UGL案的手法及政府「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是促使他們遊行的主因。長者黃太表示反對「明日大嶼」,認為對下一代的財政負擔很大;38歲的梁先生則批評鄭若驊的解釋「滿口歪理」及「好無恥」,認為她有責任再解畫。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陣芋B學生動源和香港獨立聯盟約30名成員與支持者,上周六稱會與民陣遊行隊伍同於東角道起步,但以灣仔警察總部為終點,象徵與泛民目標不一。他們昨日沿途高舉港獨旗幟,叫喊口號,又支持台灣、新疆、西藏等地獨立。「愛護香港力量」亦曾要求加入遊行隊伍,被拒後與另一團體「保衛香港運動」在民陣遊行沿途數處示威,與遊行者多度對罵。民陣昨表示,不認同民陣綱領,而又要求加入遊行是奇怪。

政府:強烈譴責強闖東翼前地

部分港獨支持者在遊行解散後步行往公民廣場,進場前收起旗幟。手持「只有兩國,才有兩制」標語的梁伯,進入廣場時被行政署保安阻止,雙方一度推撞,最後梁伯獲放行。梁伯說公民廣場屬於市民,市民享有言論和示威自由,批評行政署做法無理。政府發言人昨深夜表示,對民陣昨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舉行的公眾集會,其間有個別手持「港獨」標語者不理會在場保安人員的勸喻,強行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導致現場情G混亂及兩名保安人員跌倒,予以強烈譴責。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民陣雖不認同港獨,但尊重不同立場,將考慮是否就行政署拒絕港獨支持者進入公民廣場活動,申請司法覆核。

更多港聞
黃遠輝:撐中部填海不同撐明日大嶼 指工程前期研究很多機會做公眾諮詢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以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不能... 詳情
質化意見呈一面倒 發展高球場多撐東大嶼多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5個月公眾諮詢收到近10萬份問卷調查及書面意見,經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詳細分析後,得出超過130萬條「質化...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顯示,最多人支持發展棕地,其次是發展私人農地儲備,第三位是發展私人遊樂場地,即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有超過一半... 詳情
房協助居家安老 有意入院舍者減6百分點
【明報專訊】隨茪H口老化,屋h住戶也出現老齡化,近年房屋協會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等。房協委託大學所做研...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近年亦推出專為中產長者而設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SEN),兩個試驗項目包括2003年落成的將軍澳樂頤居及2004年落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