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 習近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2019.01.02] 發表
2019年1月2日,北京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第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第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第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習近平指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習近平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選項。

習近平指,「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稱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更指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是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不過他表示,大陸當局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會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但強調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而非台灣同胞。

習近平更將「台獨」形容為歷史逆流和絕路,指所有台灣同胞應認清「台獨」禍害,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習近平指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和維護,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習近平續指,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內地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習近平表示,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合作,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支持兩岸鄰近或條件相當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機關出版的雜誌《求是》,昨日2019年第1期起全新改版,不僅增加了頁數,還採取全彩色印刷。官媒指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 詳情
歲末年初,中美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繼上周六(12月29日)特朗普致電習近平之後,昨日兩人又互致賀信,慶祝中美建交40周年。 從這些互動... 詳情
中美緊張關係 列今年衝突熱點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及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分別指出,美中緊張關係列今年最需關注的衝突點,美中關係面臨建交40年來... 詳情
今天是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日,新華社以「做好自己的事是推進中美合作最佳選擇」為題發表時評,指中美兩國元首今日互致賀信,是繼兩日前通電話後,再... 詳情
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1月1日在美國媒體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表示,「分歧儘管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