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大陸現不會與台當局實質交流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學者指,蔡英文談話並未提及要推進兩岸城市、民間交流及經濟合作的具體方向,反而把「防衛」與「防範」作為主要思考原則,在此情況下,大陸不會和台灣當局做實質交流,而期待與台灣民眾或藍、白縣市首長推動兩岸交流發展。

台灣學者則認為,台灣也有台灣的底線,蔡英文說要建立「民主防護網」,就是為了預防未來兩岸城市交流或政黨交流侵蝕主權。

綠營智庫:防範「侵蝕主權」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指出,雖然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並不一定直接代表台灣民眾接受「九二共識」,但一定程度反映出民眾希望兩岸交流,不期望在政治問題上走向尖銳,這是台灣民眾展現出來的態度。

他表示,大陸目前對台灣、對民進黨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夠盡早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溝通交談,包括蔡英文所提到的、以及兩岸間所有的問題,都將歸納到「一個中國」議題能否得到「清晰的回答」。

綠營智庫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蔡英文談話重點之一是強調涉及兩岸公權力談判與執行,仍是中央政府說了算。

他分析,蔡的「四個必須」,對內是設法凝聚國人國家定位認知;對北京則強調,這個定位是建立於「中華民國台灣」的最大公約數基礎上。

而建立「民主防護網」,則是為了預防未來兩岸城市交流或政黨交流「侵蝕主權」。王智盛認為,這是蔡英文對九合一選舉過後,許多地方首長對赴陸躍躍欲試作出的回應。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機關出版的雜誌《求是》,昨日2019年第1期起全新改版,不僅增加了頁數,還採取全彩色印刷。官媒指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 詳情
歲末年初,中美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繼上周六(12月29日)特朗普致電習近平之後,昨日兩人又互致賀信,慶祝中美建交40周年。 從這些互動... 詳情
中美緊張關係 列今年衝突熱點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及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分別指出,美中緊張關係列今年最需關注的衝突點,美中關係面臨建交40年來... 詳情
今天是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日,新華社以「做好自己的事是推進中美合作最佳選擇」為題發表時評,指中美兩國元首今日互致賀信,是繼兩日前通電話後,再... 詳情
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1月1日在美國媒體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表示,「分歧儘管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