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告台胞書」後 隔海喊話加稱「親愛的」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廈門胡里山炮台自1958年「八·二三」金門炮戰爆發之後,成了解放軍福建前線廣播站。時年19歲的陳斐斐調入福建前線廣播站,成為第一名播報閩南語、普通話的雙語播音員,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也是由她首播。

中新社報道,現已年逾八旬的老播音員陳斐斐(圖)表示,「兩岸之前對峙,槍對槍、炮對炮、廣播站對廣播站;1979年以後,都發生改變了。」陳斐斐稱,「從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後,我們在播音時,稱呼前要加一個『親愛的』」——「親愛的台灣同胞們,親愛的國民黨軍官兵弟兄,親愛的金門同胞們」。

從《告台灣同胞書》播發後,廈門環島路的對台廣播喇叭堡前,還掛上了「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標語。陳斐斐憶述,後來開始有愈來愈多的台灣同胞到大陸探親訪友,直至實現兩岸「三通」。當年與陳斐斐「隔海喊話」的台灣金門廣播員許冰瑩,也因此有機會在廈門與陳見面。陳斐斐稱,「許冰瑩也講閩南話、普通話,我們兩個語言相同,脾氣相近,她喊我『大姐』。」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機關出版的雜誌《求是》,昨日2019年第1期起全新改版,不僅增加了頁數,還採取全彩色印刷。官媒指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 詳情
歲末年初,中美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繼上周六(12月29日)特朗普致電習近平之後,昨日兩人又互致賀信,慶祝中美建交40周年。 從這些互動... 詳情
中美緊張關係 列今年衝突熱點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及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分別指出,美中緊張關係列今年最需關注的衝突點,美中關係面臨建交40年來... 詳情
今天是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日,新華社以「做好自己的事是推進中美合作最佳選擇」為題發表時評,指中美兩國元首今日互致賀信,是繼兩日前通電話後,再... 詳情
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1月1日在美國媒體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表示,「分歧儘管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