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掌管職場「生老病死」 HR不止做招聘

[2019.01.08] 發表
求職者面試時保持微笑,自然會獲「加分」。Benny面見求職者時也會展現笑容,希望令對方放鬆心情。
完成面試後,Benny會大概記錄對求職者的評價,整理後再向部門主管提供聘請建議。
(圖3)
(圖4)

【明報專訊】「所有員工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接觸的人,都會是我們。」葉E聰(Benny)現職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人事統籌員,亦即是大眾所稱的人力資源顧問(Human resources consultant,HR)。工作上Benny常向求職者發問,這次由我們「反客為主」向Benny發問,看他如何應對之餘,也從其對答中了解HR的工作。

(1) 當初為何入行做HR?

(A) 我本身喜歡跟別人溝通,也喜歡「對人」的工作,覺得HR工作很適合自己,能夠助求職者找到心儀的工作,亦有滿足感。市場對HR一直有需求,除了部分獨立的大型人力資源公司,愈來愈多公司設立人力資源部。因為工作要處理不少專業文件,我建議有意入行者最少要取得與人力資源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學歷,也應熟知香港的僱傭法例。HR相關的課程涉及很多理論,商業知識之外,也要學習廣告、宣傳等技能。

(2) 應徵HR工作時,面試會考核什麼?

(A) 面試流程不很特別,倒是因為HR需處理文書工作,筆試會考核撰寫招聘廣告等技巧。我也曾聽聞部分公司要求求職者做職業性向測驗,看其性格是否適合HR工作。若你個性外向,願意與各行各業的人溝通,獲聘機會自然較大。

(3) HR工作只是「請人」?

(A) HR的工作主要分為4個部分:「招聘」、「處理員工薪酬」、「培訓與發展」和「僱傭關係」。招聘部分並非只是「坐定定」會見求職者,尤其現時香港失業率較低,HR員工要主動出擊吸納人才,所以我們也負責撰寫招聘廣告、籌辦招聘活動等。另外HR員工亦要處理員工薪酬,即每月出糧、評估現時公司提供的薪酬是否與市場水平對等;也負責安排新員工入職時的培訓事宜,考慮公司發展計劃需要什麼類型的員工。我們更要充當僱主和員工之間的溝通橋樑,曾有同事找我傾訴私事煩惱,我便化身「社工」開解對方。

我會用「生、老、病、死」來形容HR與公司內每名員工的關係,入職、退休、工作上的波折,以至休假、離職都與HR有關。

(4) 面試時,你們會如何評定求職者?

(A) 正式面試前,我們會先核實求職者的履歷,因為無論什麼工作,誠信最重要,如發現有欺瞞,印象分自然大減。一般而言,參與面試的還有該職位的部門主管,畢竟他們才是真正了解職位要求的人。面試後,HR員工會提供建議,最終由部門主管決定是否聘請。有時來者求職落空,認為是HR員工「從中作梗」,實際上HR員工大多只負責執行指示。

(5) 試過請到「貨不對辦」的人嗎?

(A) 面試時,求職者自然會展示他們最好的一面,HR員工不單只看面試表現,也會參考求職者以往的工作經歷。在某些特別情G下,如兩名求職者的表現、履歷相近,但空缺只有一個時,便會考慮其未來的職業取向和規劃,決定誰更適合公司的發展方針。

(6) 網上討論區常流傳HR員工刻意留難求職者的傳聞,如問刁鑽的問題、考驗對方的EQ(情緒智商)等,是真的嗎?

(A) 我們不會問刁鑽問題,提問的目的並非想令求職者難堪,大多是希望了解其過去的經歷。除非有異常的情G,例如對方曾3年無工作,或履歷上有矛盾之處等,求職者能合理地解釋情G(如要照顧患病家人、那段時間到了外地等),我們都不會繼續追問。

■面試4貼士

別以為求職離自己很遠,不少中學生畢業後即投身職場,即使是應徵兼職工作或暑期工,也可能要面試。Benny披露面試時四大貼士,助大家成功「見工」。

衣著

若是應徵辦公室工作,最好穿著「正裝」(即襯衫、西褲/裙、皮鞋/高跟鞋),需否穿西裝外套則視乎天氣。Benny笑稱:「HR員工不是『冷血』的,不會要求你大熱天時披西裝外套。」若是應徵藍領工作,則毋須如此「隆重」,「要考慮工作性質,如果你穿西裝去應徵勞動職位,或反引來懷疑:『你夠唔夠力謘H』,總之整齊便可」。(圖3)

飾品

Benny提醒手表是重要的「加分位」,能向HR員工及將來的僱主表現自己具時間觀念。當然不戴表也不會被判「死刑」,最重要是面試絕不能遲到!同時求職者應避免佩戴太多飾品(如過多金鏈、耳環等),因會予人不夠穩重的印象。(圖4)

髮色

髮色是不少求職者忽略的部分,Benny認為染髮不成問題,「太標奇立異的顏色(如綠、藍)就應該避免,始終黑髮最穩妥」。

薪金

有指履歷上所填寫的「預期薪金」(expected salary)反映求職者如何評價自己在職場上的「身價」,Benny則認為這視乎求職者對預期薪金的理解。有人會把福利、假期等列入預期薪金。「在我的角度,這並不反映求職者對自己的評價,反而顯示了他對行業的認識有多深,是否了解『市價』。當然HR員工也會平衡公司預算和求職者的期望,以持平態度提供意見。」

■個人裝備圖(圖)

.職業技能值(圖)

Benny指有意入行者宜取得與人力資源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學歷,如他中五畢業後報讀人力資源管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再於2013年完成SHAPE與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合辦的商業及人力資源管理(榮譽)文學士學位銜接課程*(課程註冊編號:252133)後入行。

.相關職位及薪酬(圖)

文:韓祺疇

圖:李紹昌、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3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Andy﹕ 我今年念中五,用中文修讀生物和物理科,將來希望報讀香港科技大學的理學(JS5100),但我知道大學理學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