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口普查 申款2億添器材升系統

[2019.01.0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將於2021年進行每10年一次人口普查,屆時將會採用雙問卷,即「短問卷」及「長問卷」蒐集資料。統計處長鄧偉江表示,2021年的人口普查將首次運用政府內部行政紀錄的數據,以提高資料準確度,亦令「短問卷」更簡單,市民只需花約1分鐘完成。而為處理及分析蒐集到的數據,統計處將於今年2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約2億元撥款,購買及提升電腦設備、系統、資訊科技保安措施等。

九成市民填短問卷 只花1分鐘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討論籌劃2021年人口普查,政府計劃於2021年6月30日起的36天內進行,並會繼續採用多模式資料蒐集方法,包括電子問卷、電話訪問、郵寄及面談訪問。屆時90%市民需填寫短問卷,包括提供出生年月份、性別及種族等基本資料;其餘市民需填寫長問卷,提供人口、屋宇單位特徵資料等。

多名議員關注政府蒐集資料的方法未夠先進。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認為,官方機構平時已擁有不同數據資料,但人口普查的方法與10年前一樣,質疑為何不使用大數據去整合,以更有智慧的方法去蒐羅資料。另一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英國將人口普查與行政資料結合,建議香港仿效,將不同政府部門的數據打通,相信能提高數據準確度及可靠度。

首結合政府數據 提升準確度

統計處長鄧偉江表示,2021年的人口普查將加入新元素,包括首次運用政府內部行政紀錄的數據,以提高資料準確度,亦令「短問卷」更簡單,市民只需花約1分鐘完成,亦可以隨時隨地以手機填寫。至於行政紀錄與統計系統結合的做法,鄧偉江稱多數出現在一些對政府的信任度較高的社會。他形容,如果可以將市民的醫療紀錄、社會福利、教育等資料串連,在統計角度來看屬「寶藏」。然而,香港市民對私隱相當敏感,現時社會氣氛未必能接受,若社會接納,處方願意向此方向發展。

為蒐集、處理及分析數據,人口普查將需提升及整合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電腦系統、加強資訊科技保安措施,並須另外開發一個子系統支援電話訪問服務,以及購買平板電腦,統計處將於下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2億元撥款。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全球首間大富翁館空降太平山 訪客有得入「銀行」執錢
【明報專訊】「大富翁」呢款經典遊戲,相信陪伴唔少人成長,唔知大家有無諗過可以「走入」遊戲世界,「買地」或者抽嚝鷛|卡、命運卡?全球首間「大富...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曾經因為領展議題,一度被入稟告誹謗,其後佢支持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領展出售商場事宜,「牙齒印」可以話相當...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最快聽日鬘萿k會提出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改革單程證政策。AY噚日透露計劃今年內再草擬私人條例草案,透過修訂... 詳情
周庭訪日政黨黨魁 傾日本女團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周庭(左)近日佢去鱆F京,同當地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右)會面。周庭同Emily講,佢係「乃木d46」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