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高球場有爭議 照單全收非負責 黃遠輝:量化質化意見都較多傾向收回

[2019.01.09] 發表
一群市民昨早在特首林鄭月娥(右)出席行政會議前,於特首辦外請願,其間有人將巨型請願信投擲向林鄭月娥方向,隨行人員將請願品擋下。特首辦回覆查詢稱,昨早特首辦門外一名請願者投擲紙製請願物品,沒有擊中林鄭月娥,在場警方和行政署人員事後已口頭警告該請願者,特首辦呼籲請願者表達意見時遵守秩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2018年除夕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報告,建議優先推行8個選項,包括發展粉嶺高球場其中32公頃土地、填海等。林太昨首度公開回應報告,對於民調中有逾六成支持的選項,包括填海等,提出會開展前期工作,但同樣有逾六成民意支持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建屋,則以「似乎社會仍然是很有爭議性」為由,未提會研究或發展。她又說如政府對各項報告書也「照單全收」,未必是負責任行為。

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向本報表示,報告是建基於小組能清楚掌握的社會意見,表明民調「有較多傾向收回高球場」。

民政局去年3月展開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包括高球場)的諮詢,為期半年,當時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多項建議,包括按私人體育會對推動本港體育發展的貢獻,考慮會否在約滿後續約,其中粉嶺高球場租約2020年屆滿。民政局昨回應稱,諮詢共收到超過5500份意見書,正整理和分析,冀本月內完成,其後向立法會匯報結果,並交由行政會議討論。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收到土地小組的報告後翌日已看完,政府會嚴肅回應並跟進,但若所有顧問意見都「照單全收」,未必是負責任,「很多人『翻舊帳』說退休保障,什麼『周永新第二』,我覺得都是同樣的考慮。每個課題經討論後,負責任的政府都要全盤考慮來作決定」。

稱待民政局諮詢後一併考慮

林太又主動評論土地小組提出的部分選項,表示小組建議很多與政府琣X,例如棕地研究、新發展區、近岸填海或人工島填海、內河碼頭,「都是完全一致」;政府今年將就新界北棕地詳細研究、3處近岸填海、交椅洲填海研究申請撥款,但剩下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似乎社會仍很有爭議性,難以立即有具體回應,「它並不是一塊現時無用的土地,它有一定的用途,那是否應給現時正使用這幅土地的機構、持份者、市民透過民政局另一個諮詢工作表達了意見,才一併考慮?」

電話民調:填海私人遊樂場地皆逾六成支持

根據土地小組逾3000人的電話民調結果,8個優先選項中,只有棕地和新發展區獲逾八成支持,餘下6個選項包括填海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均各逾六成支持(見表)。小組主席黃遠輝昨稱,報告是基於問卷、電話民調和書面意見而得出,建基於小組能清楚掌握的社會意見,「無論是量化或質化意見,都有較多傾向收回高球場」。他又稱,林太的原則正確,亦不代表最終不會「照單全收」,小組向政府提交報告的字眼是「參考」,「我們沒一個法定權力,寫出來的你一定要執行」。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批評林太玩弄民意,藉民政局的檢討推翻土地小組局部收回高球場的建議。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認為,小組的諮詢雖是高度配合政府想法,但林太的說法反映她對小組報告仍感「不開心」,「更顯得政府想要完全100%聽話的委員會(小組)」,並用民政局的檢討作「擋箭牌」。

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則認為,大聯盟反對收回高球場只因會影響舉行國際賽事,強調小組報告未有考慮體育界聲音,但至今亦未收到民政局檢討結果的消息。

林鄭:未有即時計劃放寬按揭成數

財政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誌談及按揭比例時稱,研究為有能力供款惟首期不足的上車客尋求解決方案,並非不可考慮。林鄭月娥昨被問及會否考慮放寬按揭成數時,說會極度審慎考慮,現未有任何即時計劃,「如果說放寬(按揭成數)給他們借更多,那可能他們供樓的負擔亦會更大」,並強調不會撤「辣招」,亦不會「減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社聯深水鶣210伙過渡房  兩幢組合屋料明年底入伙
【明報專訊】房屋供應短缺,政府正積極推動過渡房屋,紓緩基層住屋問題。社聯計劃在深水黥雃{街西與通州街交界一幅地皮,發展過渡房屋,興建兩幢4層... 詳情
啟德7幅地建1.26萬伙公營屋 2024起竣工
【明報專訊】政府最新公布,啟德發展區內7幅地皮,將興建合共1.2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容納3.51萬人。7幅地皮中,3幅原本興建私營房屋,... 詳情
運油輪入油爆炸 1死7傷2失蹤 由油躉駁喉炸開大洞 船傾側25人墮海
【明報專訊】南丫島對開海面危險品碇泊區一艘運油輪,昨早11時許準備由另一艘油躉輸入燃料,接駁油管時,運油輪突然發生最少3次爆炸,繼而起火,黑... 詳情
【明報專訊】運油輪到油躉入油期間爆炸引發三級火,有「火博士」之稱的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估計,運油輪入油時,油缸內尚有剩餘燃油,而燃油揮發...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早前展開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路政署前日深夜11時許公布東西走廊C3區月台層板一支鋼筋螺絲頭只有2至3個扭紋,即遠比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