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直擊:記油麻地

[2019.01.09] 發表
參加者陸續把寫好的「文學街招」張貼於街邊的電箱上,拍照後便取下,帶回家作紀念品。

【明報專訊】從文學作品看油麻地,對於很多參加者來說是個嶄新的體驗。導賞團最後一站是上海街的社區藝術空間「碧波押」(「押」取自「Art」的諧音)。參加者於此完成第二段的「文學街招」,用文字記住了這個地方。

這是個光影的世界,我的生活和工作很少與油麻地這區交集,但我愛和朋友到百老匯電影中心看電影。我想這是個比較「混雜」的社區,保留很多舊的事物,也發展出很多新的東西。作家們在這堨i以發掘出很多故事,因為這埵閉側々ㄓ眭滌羆h市民,還有數不盡的新舊交替可以作為寫作題材。今天我們從文學界前輩寫下的文章去看這一區,現在到我們這些後輩寫新的故事,那麼以後油麻地的文學作品會更加豐富。

——可洛說油麻地

◆街招文學

佛具店旁便是燒臘店。紅的、黃的、褐色的、橘色的肉井然排列,觸動舌頭每一寸。佛具店門口的玉造觀音盤坐,守神,盡力要抗拒引誘。是否能「守身如玉」?

——余維達的「街招」節錄

大專生 余維達

余維達在油麻地上學,平日步出港鐵站後就一條直路往學校的方向走去。參與過導賞團,他才知道油麻地比想像中豐富。他留意到該區很多店舖開業多年,卻鮮有注意店面背後的歷史故事。他最記得廚具店旁出售木製牌位的東方木器雕刻,兩間店舖所賣的東西、店面環境等相映成趣,使他重新發現這個社區有趣的地方。

◆街招文學

天后廟外的空地有皮膚黝黑的中年女人,可能是在香港定居的南亞裔人士。她架茪荈妓棺銵A談蚢q話,神秘的樣子讓我覺得難以接近。她身穿的牛仔外套與她的年紀格格不入,更搶眼的是她手執《大紀元時報》。我不禁在想,她到底看不看得懂?她是否認識我們的語言?她是香港人還是過客?

——Angel的「街招」節錄

大學生 Angel(妹妹)

兩姊妹因為喜歡香港文學所以報名參加導賞團,她們認為從文學作品認識油麻地,是個頗深入的角度。妹妹Angel表示,這趟導賞團逛了很多之前未曾到訪的地方,發現新面貌,例如此前從不知這埵陪茪H聲鼎沸的「果欄」。

◆街招文學

油麻地是彩色的,不只因果欄清香的水果、舊至褪色的招牌和閃爍的霓虹燈,更因社區堣ㄕP年齡、膚色和身分的人。古舊的唐樓和簇新的豪宅也展現出獨特的色澤。每走過油麻地的街道,我的眸子都擠滿了色彩,如萬花筒般,轉眼又是另一番絢麗的景象,盡顯混雜的美態。如果油麻地是一幅長卷畫,大概畫家會為買水彩而破產。

——Joey的「街招」節錄

大學生 Joey(姊姊)

姊姊Joey則說年輕人對該區的歷史建築未必很感興趣,但多樣的食物和餐廳卻可以吸引他們前往發掘美食。

■知多

第四屆「香港文學季」以「五味雜陳」為年度主題,過去數月已舉辦講座、創作坊、社區導賞和徵文比賽,現正舉行的「氣味相投:文學×視藝展覽」,分階段於兩處場所展覽。展覽依照中醫藥理的「五味四氣」分為9個主題,分別為「甘、苦、鹹、酸、辛、寒、熱、溫、涼」,以一名作家配一名藝術家,展出9組創作。

■「氣味相投:文學×視藝」展覽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1月17日

地點: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5樓

開放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8時

延展日期:2月1日至17日(2月5日至7日暫停開放)

地點: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0藝廊

開放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文:許婉焮

圖:楊柏賢、許婉焮

[語文同樂 第354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今貿易戰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曠日持久,雙方透過徵收關稅作為武器,可謂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其實早在春秋時期,齊國為爭做諸侯國間的霸主,便用了管仲所提... 詳情
【明報專訊】1. A。句子以「千穀」(糧倉)、「蜂螫」(蜂的螫針)比喻魯梁經濟、國力強大,「齒之有脣也」比喻魯梁與齊的關係如唇與齒般緊密 ... 詳情
投稿園地:都市中的一圈喘息
【明報專訊】文:胡臻緻(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中二) 翻開幾天沒看的書,一朵略帶扁平的小野菊悄然跌落。 我彎腰撿起,低頭輕嗅,一... 詳情
文字青春痘:環境篇
【明報專訊】要描述一個地方的環境,除了可用「好大」、「好靚」、「好豪華」,其實還可形容為「偌大」、「景致宜人」、「氣勢磅銵v。大家找出下列詞... 詳情
【明報專訊】1. 風光旖旎 2. 荒蕪 3. 富麗堂皇 4. 美輪美奐 5. 熙來攘往 6. 肩摩轂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