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趨升 就業艱難 地產回軟 加人申破產按年增5.1%

[2019.01.09] 發表
懷雅遜大學羅渣士管理學院榮譽退休教授克拉克表示﹐房地產市場回軟的負面影響﹐都是消費者破產申請上升的原因。(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破產監督辦公室(Office of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 Canada)最新公布﹐去年11月有11,320宗個人破產申請﹐比2017年同期增加5.1%。

去年10月與11月的個人破產申請總數達22,961宗﹐是2011年以來最多的兩個月。懷雅遜大學羅渣士管理學院榮譽退休教授克拉克(Coleen Clark)表示﹐利率趨升﹐經濟前景不明朗﹐就業市場比以前艱難﹐加上房地產市場回軟的負面影響﹐都是個人破產申請上升的原因﹐若這些情況沒有改善﹐估計破產申請還會繼續上升。

克拉克指出﹐利率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歷史低位﹐個人太習慣以低息借貸消費和置業﹐一旦利率開始回升﹐便會感到措手不及。

她憶述﹐現時房屋按揭供款者只是支付單位數字的按揭利率﹐但20年多來前﹐按揭利率是雙位數字。

克拉克表示﹐加國央行今天將公布議息決定﹐預料不會加息﹐但未來料會繼續加息。事實上﹐自2017年中以來﹐央行已經調高基準利率5次。

她又說﹐美、中貿易戰持續﹐加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況且﹐過去支撐加國經濟的房地產市道回軟﹐給未來的經濟增長增添壓力。與過去相比﹐目前的加國就業機會並不容易﹐市場上的工作崗位多是薪酬不高、不穩定的兼職﹐並非較佳的全職職位。

克拉克預料﹐現有經濟局面若維持﹐加國個人破產申請只會持續上升。

破產諮詢公司Hoyes, Michalos & Associates曾預測﹐安省的個人破產申請在2018年內上升1%﹐扭轉之前8年的跌勢。該公司估計﹐今年安省的個人破產申請將起碼上升2%至5%﹐若利率繼續上升﹐房屋價格下跌﹐升幅可能高達8%。雖然如此﹐破產申請還是遠低過2009年的最高點。

Hoyes, Michalos & Associates共同創辦人邁克洛斯(Ted Michalos)表示﹐在去年11月的安省破產申請中﹐大約66%是個人的申請﹐所佔比率是歷來最大﹐這或許預示將有麻煩到來。他又說﹐破產申請增加可能是波頂﹐大浪將至。

根據加拿大破產監督辦公室的數據﹐所有省份在去年10月及11月的個人破產申請都按年上升﹐僅愛德華王子島不變。當中以阿省的升幅最大﹐達到16%。

加拿大破產及重整專業人士協會董事局成員劉易斯(David Lewis)表示﹐在加國各國省份都見到有人陷入財政困局﹐而在一些省份情況更明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