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靜悄悄將歐盟大使降級 歐盟不滿指出於政治動機

[2019.01.09]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12月5日,美國已故總統老布殊的國葬在華府舉行,各國駐美大使雲集,並按照到任期間長短,依序上前致敬。歐盟駐美大使歐蘇利文2014年到任,按理說,會在150多名外國代表中排名前20或30,他卻是最後一個被請上前的代表。

原來美國早已將歐盟外交關係降級。美國國務院悄悄地將歐盟的外交地位從盟友降級為國際組織,而且事先完全沒有口頭告知,也沒有書面通知。

一名歐盟官員向德國之聲證實這個消息,他說:「我們不確定他們是什麼時候決定的,因為他們沒通知我們。我可以確定的是,歐盟對這個決定不甚滿意。」

歐盟去年底就發現,美國部分外交活動並未邀請駐美大使歐蘇利文參與,直到辦理老布殊國葬的美國官員證實後,歐蘇利文才確定歐盟的外交地位被降級。他推算,這個決定應該是在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做成。

歐盟外交官一度試圖聯繫美國國務院,希望扭轉降級決定,但在聖誕節假期之間還是被告知決定不變,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收到任何書面文件。另一名駐華府的歐盟成員國外交官也證實歐盟遭外交降級,並譴責此舉。他說:「這顯然不是單純的禮節疏失,而是出於非常明顯的政治動機。」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全球規模最大消費電子展CES,昨天起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4天,這原是中國展現「2025中國製造」戰略下科技成果和影響力的主要平台... 詳情
與美不咬弦 世銀行長突辭職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周一(7日)突然宣布辭職,將於下月1日離任,較2022年任期屆滿提早3年多。他表示將加入私人企業,專注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投資。... 詳情
世銀行長金墉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關係不錯,特朗普政府最近才批准世銀增資,但仍難掩世銀與美國的緊張關係。美國政府近年擔心中國對世銀及美... 詳情
根據不成文規定,世銀行長由最大股東美國提名其國民擔任,每屆任期5年。世銀自1945年成立以來,行長之職一直由美國「壟斷」,惹來中國及巴西等新... 詳情
日本郵輪撞關島美軍碼頭
【明報專訊】知名豪華遊輪「日本丸」發生撞船事故。日媒透露,去年年底,日本丸要離開關島時撞上碼頭,導致船上372名乘客的行程被迫中斷。事發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