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談中國扣2加人 首指「完全出於政治動機」

[2019.01.11]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卑詩錦碌(Kamloops)開始其2019年第一場民眾答問大會,他被問及的議題,除了近日原住民示威風波外,亦被問到本那比華裔女童申小雨遇害一案有關的問題。他在內陸接受電台訪問時,也提到兩名加人在華被拘留事件,首次指「完全出於政治動機」。

杜魯多周三晚於錦碌接受Radio NL電台的訪問時提及兩名加拿大在中國被拘留一事,他說:「我們將會繼續向中國解釋加拿大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我們將會按適當的程序而行,當我們以一負責和合法的途經而行,但(中方)完全以政治理由而隨意拘留兩名加人,這是不可接受。」總理是次似是首次提及加人被拘留出於政治動機的說法。

他續指,多個其他國家都支持渥京要求立刻釋放在華被捕的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他稱在過去一周與多位國家的領袖談話時,其中令人鼓舞是他們普遍支持加拿大和批評中方以任意方式行事;他曾對話的元首包括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

斯帕弗和康明凱被捕被視為,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上月於溫哥華轉機被捕後,中方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加國警方按美國政府要求作出拘捕行動,美方亦有可能提出將孟引渡到美國的要求。

杜魯多於錦碌的行程亦包括一場居民答問大會,該活動被視為聯邦今年大選年,總理的第一場居民答問大會。

活動上有民眾質問他,能否保證申小雨並不是遭到某名,自他上台執政後才來到加拿大的敘利亞難民所殺。

申小雨一案中,警方拘捕28歲疑犯亞里(Ibrahim Ali),被告在兩年前從敘利亞到加國,現為永久居民。

杜魯多回答說,他明白民眾的關注,但硬要將移民政策與兇殺案連繫起來,該說法在一個多元的社會內是無用和沒有幫助。他稱:「以假兩難去推論說『為保障加拿大人安全,我們只需將其他人拒於門外』,該說法絕不是加拿大人的做法。」

他續指,想來到加國的人,只為求努力工作和他們及家人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

本那比13歲華裔女童申小雨,於2017年7月被發現伏屍中央公園(Central Park),亞里去年被控一級謀殺。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周一改組內閣
【明報專訊】聯邦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周四宣布辭職,並表明不會在今年秋季尋求連任國會議員。總理杜魯多表示尊重對方的... 詳情
新員工福利4月生效 助7.4萬人脫貧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宣布,聯邦政府將在今年4月引入加拿大員工福利(Canad... 詳情
渥京尋新游說目標 力促美撤鋼鋁關稅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核心團隊正展開新一輪游說工作,爭取美國撤銷對加拿大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的關稅。政府消息人士對此不表樂觀。鋼鐵工會則主張...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法院昨就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狀告省府﹐取消新版性教育課程舉行第二日聆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辯護律師告訴法庭,教師在... 詳情
3年網上屢發騷擾訊息 網球名將寶莎妹控滿市男子刑事騷擾
【明報專訊】魁北克網球明星寶莎(Eugenie Bouchard)的妹妹夏洛特(Charlotte Bouchard)周四表示,她決定對涉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