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壓力測試影響較預期大
樓市續軟2年 多溫急跌風險未除

[2019.01.12] 發表
多倫多屋價急跌風險未除。

加拿大中央銀行表示﹐房貸壓力測試影響大過預期,樓市料要續軟。中央銀行在更新的金融政策報告中談及全國樓市表現時指出,相對於早些時候的估計﹐近期市道較為疲弱,今明兩年應會繼續走軟。

根據去年10月發表的金融政策報告﹐經歷去年初急跌之後﹐全國重售市場已經開始復蘇﹐大多倫多地區市道轉強﹐大溫哥華地區則見穩。

金融政策報告評論本國經濟風險﹐並對2019年及2020年的通脹及實質國內生產總值走勢作出預測。中央銀行在更新報告中修改對樓市走勢看法﹐認為最近樓市比預期的疲弱﹐估計報告展望所覆蓋期間內﹐偏軟的市道應會維持下去。

事實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數據亦顯示﹐截至去年11月﹐全國重售市場月計及年計的銷量已經連跌3個月﹐而且跌勢有加劇跡象。

根據這個地產組織﹐9月期間﹐全國銷量單月微跌0.4%﹐與一年前相比更回落8.9%﹐至11月時﹐跌幅依次擴大至2.3%及12.6%。對於市道掉頭轉弱﹐央行提供了解釋﹐透露內部的分析顯示﹐房貸指引收緊及加息的雙重影響較預期為大。

自從2016年﹐聯邦政府、卑詩省及安省政府﹐以及一些市政府均推出樓市政策,再加上房貸利率上升,以致樓市持續受到壓力。

中央銀行表示﹐個別市場的降溫與炒風收斂有關,所以難以評估不同政策對非投機需求的影響。然而﹐每月的指標顯示,去年最後3個月房屋方面的開支應會再度收縮。

本月公布的金融政策報告也再次強調﹐多倫多及溫哥華這兩個貴屋市場的風險仍未解除。

多倫多的屋價正在橫向持平,溫哥華則溫和回落。不過﹐中央銀行警示﹐由於這兩個地區的屋價仍然偏高,所以價格還是有急跌風險。

根據該報告﹐多倫多地區的屋價比3年前增加了幾乎40%﹐至於溫哥華地區﹐增長的幅度更高至近5成。中央銀行表示﹐總體來說,加拿大的屋價正以每年約2%的幅度增長。

更多地產新頁
踏入新年的一年﹐加拿大短期樓市樂觀情緒基本上持平﹐幾乎4成人看好上半年的屋價走勢。彭博蘭諾斯加拿大消費者信心指數(Bloomberg N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