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短期無意頒緊急狀態令
美政府停擺持續 史上最長

[2019.01.12]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舉行圓桌會議,與邊境當地社區代表商討保安問題。(美聯社)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持續,總統特朗普表示,不會在短期內頒布緊急狀態以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撥款,加上國會周末休會,意味今次停擺打破美國史上最長的紀錄。

面對聯邦政府局部停擺踏入第21天,白宮與國會就南部邊境圍牆撥款爭議仍未有解決[象。早前威脅不排除會透過頒布緊急狀態取得撥款的總統特朗普表示,短期內不會這樣做,認為應將責任交給國會。

特朗普重申有很多人支持他興建圍牆,又指為了防止美國遭到毒品和販運人口等罪案入侵,美國人別無選擇。

停擺僵局遲遲未能解決,令被逼休假或無薪上班的80萬名公務員感到不滿。多個城市包括波士頓、紐約、芝加哥和邁阿密等都有人趁茯F府局部停擺後首個發薪日示威,要求白宮和國會盡快結束政府停擺,讓他們可以重回工作崗位並獲發放工資。

副總統彭斯會見邊境保安人員時就重申,政府會繼續推動興建邊境圍牆。他說理解政府局部停擺,令不少家庭感到緊張,但政府已採取方法,減低停擺對公務員的影響。眾議院同日通過撥款法案,所有因為停擺而需要無薪工作的公務員,在政府重啟後將會獲發全部薪金。

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星期四,在南加州與墨西哥城市蒂華納之間的邊境舉行防暴演習,防暴警察配備盾牌,模擬封鎖邊境、施放催淚氣體。這堥C天處理近100宗庇護申請,是美國最繁忙的邊境管制站,目前有5000多人滯留在蒂華納,等待向美國申請難民庇護。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主要是因總統特朗普要求在西南邊界興建高牆引發的爭端所致。

眾院通過重啟部分機構運作

另一方面,美國聯邦眾議院昨天通過法案,以終止長達21天內政部和環境保護署(EPA)等部分聯邦政府機構停擺情形。

路透社報道,眾議院經表決後,以240票對179票通過這項法案,儘管總統特朗普反對,以及參議院共和黨籍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警告不會將這項法案交付表決,意味法案不會得到最終批准。

更多國際要聞
2020主辦權涉賄賂  法查日奧委主席
法國司法消息人士昨稱,日本奧運委員會主席竹田琠M涉嫌為爭取東京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行賄買票,被法國檢控當局正式調查。國際奧委會(IOC... 詳情
東京自成功申辦2020奧運會以來,籌備過程一波三折,歷經場館建設超支以及標誌涉嫌抄襲等負面消息不斷。 東京2020奧運成本迄今已超出原... 詳情
韓軍費增幅超過去10年平均
韓國與朝鮮關係近期大幅改善之際,韓國國防部昨日(11日)發表2019年至2023年中期防務計劃,當中軍費增幅比以往10年兩韓關係緊張時還高,... 詳情
「自主國防」是文在寅政府的國防目標,今次報告提到擴大國防研究開發預算比例由今年的6.9%增至5年後的8.5%,把添置部署國產裝備的比例由今年... 詳情
郵輪爆諾沃克病毒 475人感染
【明報專訊】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表示,旗下船隻海洋綠洲號(Oasis of the Seas)在行程期間爆發諾沃克病毒感染,造成郵輪上475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