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機管局研建「組裝樓」 鼓勵發展商採用 屋署擬寬免樓面

[2019.01.14] 發表
政府前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建造業採用「組裝合成」技術,透過先在預製廠房內完成建築結構、室內裝修和屋宇設備等工序,再將已完成的單位運往工地,砌建樓宇。圖為外國應用「組裝合成」技術興建樓宇情G。(發展局提供)
發展局項目成本管理專員鄺家陞(左二)表示,為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屋宇署研究為採該技術的項目提供樓面寬免。左起為發展局助理秘書長(項目成本管理)陳志威、鄺家陞、總助理秘書長(工務)羅國權、助理秘書長(項目成本管理)葉家駿。(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在建造業界引入「組裝合成」技術,冀縮短工程時間及節省人手以增加效率。發展局項目成本管理專員鄺家陞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繼香港大學及科技園,房協及機管局亦有意採用「組裝合成」建樓,當中房協擬在沙田乙明h興建長者屋,機管局亦研究在機場範圍興建辦公大樓及酒店。為鼓勵私人發展商採用「組裝合成」技術,屋宇署正研究提供一定比例的總建築樓面寬免,稍後諮詢業界。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馬耀森

政府前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建造業採「組裝合成」技術,透過先在預製廠房完成室內裝修和屋宇設備等工序,再將已完成單位運往工地,以「先裝後嵌」方式建樓。港大及科技園率先響應,政府亦帶頭在將軍澳百勝角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16層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去年9月動工,為本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的樓宇項目。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以「組裝建『城』」為題發表網誌,稱政府正積極將「組裝合成」技術引入各項公共工程,而去年預算案已撥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建築技術提升,「組裝合成」建築法是重點資助項目之一,基金將以配對模式資助,最多可獲70%資助。

房署聘顧問研用於公營樓

鄺家陞表示,比起傳統地盤施工,「組裝合成」技術可縮短施工時間及節省人手並提高工地安全,隨茈輕銕堻y業面臨人手老化,加上工程成本及時間等因素,業界有空間應用。當局前年起聯絡不同持份者鼓勵試行「組裝合成」,房協及機管局近期表示有興趣採用。

他透露,房協正研究在乙明h尋找合適地方以「組裝合成」興建長者屋。機管局亦研究在兩個項目應用「組裝合成」,包括在機場二號停車場附近興建5至6層高辦公大樓,「機管局面對環境較特殊,因為有關地盤不是很大,若能在工地外完成所有工序,再運往工地內裝嵌,是最好選擇」;另外為轉機旅客而興建的3至4層高酒店,亦擬採用此技術。他又稱,房屋署已聘請顧問,研究在公營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是否可行。

百勝角項目 省三成工人快4月

鄺家陞說,當局委託大學監察百勝角項目「組裝合成」成效,初步評估下,原訂30個月建築期可減省4個月,並節省三成地盤工人,「百勝角項目起荓a頭作用,示範給其他項目看,組裝合成在港是可行及有好處」。至於可省多少成本,他稱「有得慳」,但未有透露。根據立法會文件,保安局評估該項目成本為16.25億元。

業界稱組件漏水 發展局:已可解決

建造業曾稱「組裝合成」部分組件牆身較厚,令建築樓面減少,且部分組件曾漏水,擔心是否耐用。鄺家陞說,為鼓勵業界採「組裝合成」,屋宇署正研究為採用的項目提供一定比例總樓面寬免,稍後將諮詢業界,具體寬免比例有待商討。他明白業界對組件有憂慮,當局曾委託港大研究「組裝合成」樓宇結構,以40層高樓為例,抗風力及穩固與一般樓宇相若,又說漏水問題已可解決。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計劃以「組裝合成」在的士輪候區旁興建辦公室大樓,可提升生產力、安全、質量等,亦減少對機場實時運作影響,工程將於首季招標。發言人續說,正研究在機場興建為轉機旅客而設的酒店,有關項目尚在研究階段。房協回覆稱,發展長者屋是核心業務之一,會以開放及務實態度,探究包括「組裝合成」等不同建造方法可行性及裨益,有確實項目時會公布。

更多港聞
揭街坊暈倒 助辦喪事 91歲婆婆膺模範鄰居
【明報專訊】遠親不如近鄰,人稱群姐的91歲劉少群,對待鄰居如家人,試過送早餐給鄰居時發現鄰居暈倒並報警,更試過代替鄰居親人認屍和協助辦理喪事... 詳情
新微創機械人傷口4變1  可經天然孔道  系統值4000萬  中大盼籌款引入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完成全球首項以「單孔微創機械人手術系統」治療的多專科臨H研究,在2016年至2017年間為63名患者,經單一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早於1990年引入微創手術,首宗由醫學院前院長鍾尚志負責主刀,以腹腔鏡割除患者膽石。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組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11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拘捕2女1男,他們涉嫌與上周二(8日)發生的一宗「神醫」祈福騙案有關,67歲女事主被騙約... 詳情
平台尋地道景點  領路深度歐遊  攻內地青年客  助破旅程語言隔閡
【明報專訊】現時不少內地年輕人外遊除了單純「買買買」,亦會對「文化遊」有興趣,惟因語言等障礙無從入手。「工管」人張得欣(Emily)20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