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餌效應」追女神 「黃金比例」增魅力 浸大製愛情微電影教數學公式

[2019.01.14] 發表
「數毒求戀期」項目副主任、浸大數學系講師劉碩鈞(左)及項目主任、數學系導師王靖喬(右)將愛情與數學聯繫,增加趣味,盼可改變學生對數學的負面感覺。(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提到數學,不少學生馬上耍手擰頭,覺得複雜困難,硬記公式只為應付考試。香港浸會大學數學系講師設計有趣教材「數毒求戀期」,包括以愛情為題材拍微電影,製作教學網頁,如用公式計算潛在男或女朋友數目、計算身體與面部的黃金比例等,讓中學生也可更易理解數學。團隊希望改變學生對數學的負面印象,提高學習興趣;教材亦免費開放予全港學校使用。

「數毒求戀期」包括微電影《數毒求戀事件簿》,講述一名數學系單身「宅男」追求同系女神時,同學教他用不同的數學理論及公式,計算成功率及策略,如利用「誘餌效應」(Decoy effect)在女神面前突出自己等。另外,項目亦有其他短片、教學網頁及社交網站,團隊更製作教學用具,如「黃金比例尺」、「德雷克巴科斯戀愛計數機」等,讓學生有更深體驗。

稱港慣操算式 忽略理論趣味

項目主任、浸大數學系導師王靖喬表示,留意到不少學生都怕數學,覺得「好複雜、好難」,「不知學來做什麼」,一提數學便擔憂。在「考試主導」下,學校只不斷訓練學生運用算式,學生忽略背後理論的趣味,亦沒空間思考。王靖喬參考外國書籍,構思將愛情與數學聯繫。她說,提到愛情「點都關自己事、點都會聽一聽」,希望用此輕鬆方式,減低學生對數學的擔憂,改變負面觀念。她又稱,數學是訓練思考、邏輯,「點解一樣洐n咁做」,技巧可應用於生活事或工作。

項目副主任、數學系講師劉碩鈞認為,年輕人都應學會「計數」這基本技巧,不應害怕。數學的重要在現時社會被看低,但如STEM、AI等,皆以數學為基礎,希望大眾留意背後數學理論。

赴迎新營中學推廣 反應熱烈

團隊於2017年構思項目,去年正式推出,花費約50萬,當中20萬由數學系系主任吳國寶從研究經費撥款、30萬由浸大撥款。除數學系外,亦有廣告、計算機科學系等師生共同參與。團隊早前曾到大學迎新營及中學推廣項目。王靖喬稱,學生反應熱烈,團體將再到訪4間中學,亦會繼續推出新短片。若有教師感興趣,可自行用為教材,更希望項目有「帶頭作用」,其他人推出更多有關數學的活動,改善大眾對數學的負面觀感。

更多教育
內地王全璋案不公開審理
【明報專訊】「709案」指中國內地公安於2015年7月9日起,對維權律師、上訪者大規模逮捕及拘留的事件,部分人因此失聯。案中最後一名受審的維... 詳情
時事點對點﹕「抗西方文化」  內地禁聖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年內地每逢聖誕節均會掀起禁止慶祝「洋節」的爭議,2018年12月15日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發出《關於做好聖誕節期... 詳情
時事點對點﹕重啟商業捕鯨  日擬退出國際委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日本政府2018年12月26日宣布,將在2019年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同年6月30日生效,7月重啟在日... 詳情
Data解密﹕消費意欲減  零售增長放緩
【明報專訊】按政府統計處的數據,2018年本港零售銷貨總值及數量按年一直保持增長,但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認為,9月及10月的放緩幅度超出... 詳情
通識實踐﹕紙皮為席天為被 體驗無家者生活
【明報專訊】冬季正是無家者的困難時刻,香港雖然是發達城市,但露宿者眾多。據社會福利署的紀錄,截至2018年2月,全港共有1091名露宿者,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