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擺傷經濟較預期大
傳幕僚勸特朗普收手

[2019.01.17] 發表
民主黨參眾兩院議員昨日在國會外集會,舉出受政府停擺家庭的相片,呼籲特朗普改變心意先讓政府重開再談建牆之事。(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白宮預測經濟成長受損比原先估計嚴重,部分專家甚至警告,府會僵局拉長恐導致經濟負成長。《華爾街日報》報道,白宮幕僚已建議總統特朗普設法恢復政府運作。

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邁入第26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以維安疑慮為由,敦促特朗普延後預定29日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或以書面方式發表。佩洛西這項建議可避免特朗普在黃金時段播出的演說中,把政府運作停擺的責任怪到國會議員頭上。

幾個月以來,工作人員一直在討論將國情諮文向後推遲幾個月的想法,其中一些人同時擔心為議員和來賓安排旅行計劃會有困難。

《華爾街日報》報道引述匿名白宮官員透露,高層幕僚試圖向特朗普表明,府會惡鬥以致政府局部停擺「已不再是打筆仗」,特朗普「拿真槍實彈玩真的」。

官員表示,白宮高層幕僚擔心,特朗普尚未意識到80萬名聯邦政府僱員領不到薪水的嚴重性,但特朗普遲早要面對現實。

特朗普要求57億美元美墨邊境築牆經費,數周來與民主黨領袖相持不下。特朗普拒簽不含築牆經費的短期預算案,聯邦政府陷入史上最長停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公布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認為政府關門這筆帳要算在特朗普頭上。

《紐約時報》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坦承,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傷害是原先預估的兩倍。

哈塞特表示,白宮經濟學家估計,由於聯邦政府局部停擺,承包商失去工作、聯邦政府僱員放無薪假,投資與消費減少累積的效應,導致單季經濟成長率每周流失0.13個百分點。這意味聯邦政府停擺近4周來,美國經濟成長率折損約0.5個百分點。

專家警告,金融市場因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美國房市與製造業景氣降溫而動盪之際,企業、消費者和投資人若對政壇領袖就調高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等議題達成共識的能力喪失信心,衝擊可能如滾雪球般不斷擴大,導致經濟陷入負成長。

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謝波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很可能零成長,政府停擺拖愈久,經濟恢復所需時間就愈長。參與討論政府停擺的白宮人士透露,他們認為特朗普對經濟所受影響愈來愈焦慮,有助府會僵局加速化解。但特朗普身邊人士認為,特朗普握有籌碼,他們勸特朗普堅持要求,不要向民主黨讓步。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敘利亞遇襲4死  華府堅持如期撤軍
【綜合報道】派駐敘利亞北部的美軍在例行巡邏時,遇到自殺式炸彈襲擊,多人死傷,是總統特朗普上月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後,當地首宗造成美軍傷亡的襲擊。... 詳情
百事前總裁接掌世銀呼聲高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白宮正考慮在全球第二大飲品製造商百事的前行政總裁Indra Nooyi(圖)、財政部國際事務部次長David Malp... 詳情
「基金之神」柏格逝世終年89歲 
人稱「基金之神」的領航基金(Vanguard)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圖),周三(17日)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逝世,終年89歲。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透過臥底行動拘捕一名男子,他計劃以反坦克導彈襲擊白宮。被捕男子21歲,來自佐治亞州。 檢察部門指,去年三月收... 詳情
【明報專訊】韓聯社引述中方消息人士表示,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兼統戰部長金英哲,已預訂周四傍晚從北京前往美國華盛頓的機票,並將訪美行程延長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