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陰風陣陣》的舞蹈場面充滿性虐的痛苦及歡愉含意。
放大
 
狄高達莊遜飾演的舞蹈員蘇斯,比原版多了一份邪異。
放大
 
泰達史雲頓飾演的神秘排舞師捲入女巫間的權力鬥爭。
放大
 
嘉兒開場扮演的舞蹈員,發現柏林一個頂尖舞團與女巫邪教有關。
放大
 
泰達同時反串飾演一名心理醫生,戲分極多。
放大
 
七十年代舊版《陰風陣陣》畫面拍得鮮艷夢幻,充滿德國表現主義色彩。
放大
 
Thom Yorke《陰風陣陣》配樂唱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性障艾沙解同學三級疑難
韓國劇:呂珍九分飾二角
講樂港樂:舒服悅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陰風陣陣》比原版更恐怖
狄高達入邪教舞團腥風血雨

由《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系列女星狄高達莊遜(Dakota Johnson)及金像女星泰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破格演出的驚慄恐怖片《陰風陣陣》(Suspiria),並非導演魯卡重拍七七年同名經典那麼簡單,影片除了描寫邪教舞蹈團中發生的腥風血雨,而且比原版更恐怖震撼,比去年的《祖孽》更邪異,好玩兼能挑戰恐怖片迷的感官底線。

撰文:張一明

意大利導演魯卡加達連奴前作《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清新細膩表達同志的愛,大獲全球文青喜愛,之後他還自己多年心願,重拍兒時超愛的恐怖片經典《陰風陣陣》,除了是導演一次大轉變外,更是沒有愛情線及圍繞一臚k性的恐怖片,獲得全球影評及恐怖片迷好評,成為開畫平均票房最高的電影,有望蟬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創出的票房紀錄。

如果有看過意大利恐怖片大師戴利奧阿真圖(Dario Argento)的原版《陰風陣陣》的話,看新版時便會覺得更過癮,亦能發現導演魯卡如何向經典致敬,在保留原版的概念、故事主線外,亦有破舊立新的突破,甚至有意完成戴利奧大師尚未完成的「恐怖大計」。新版不單止一連串折肢、斷頸、茖{場面比原版更血腥,故事的鋪排及細節都比原版複雜,以增加說服力及寫實感。

經典舊版可能因為一開場已有很多與風有關的埸面,所以港譯《陰風陣陣》,影片前半部較似連環殺人狂片,後來才揭開是巫術片。不過,新版對巫術主題講得更詳細深入,驚嚇度十足。開場已跟原版不同,《勁揪俠》女星嘉兒莫蕊茲(Chloe Grace Moretz)飾演的舞蹈員帕特麗莎,發現柏林一個頂尖舞團與女巫邪教有關,可是她被當作瘋人看待,只好留下日記失蹤,故事主題已呼之欲出,從女巫邪教題材探討女權、社會危機,殊不簡單。

之後,故事主線雖大致相同,狄高達莊遜飾演舞蹈員蘇斯到舞團試鏡,得到泰達史雲頓飾演的編舞師白蘭賞識,新舊版蘇斯同是感覺到邪氣,舊版像撞邪身體不適,新版卻強勁得多,除了有異能般迅速升為首席,舞步更會令其他舞蹈員折肢慘死,變成加害者,令人匪夷所思,答案會在跟原版不一樣的結局中揭曉。

導演愛將泰達史雲頓也有突破演出,她除扮演外表冷漠的排舞師,亦反串飾演一名心理醫生。這個白頭老翁角色在原版只出現一幕,對巫術充滿研究,向女主角解釋舞蹈學校令人毛骨悚然的黑歷史,新版中這個角色有不少重要戲分,貫穿全片。

舊版是七十年代作品,拍攝手法沒有先進特技,但當中天花板降下白色蛆蟲、閣樓佈滿蛆蟲的場面都非常駭人,而全片畫面拍得鮮艷夢幻,充滿德國表現主義色彩。新版的畫面及氣氛則較為灰暗,是導演想還原七十年代柏林的感覺。

恐怖片迷對戴利奧由民間傳說啟發原創的女巫三部曲不會陌生,新版《陰風陣陣》正是實現戴利奧的恐怖大計,所以新版跟舊版簡單直接的結局不同,不再是女主角誤打誤撞逃出生天,還加插女巫間內鬨,最尾一場猶如邪教死亡祭典的超級血腥大屠殺,令人看到目瞪口呆,比原版震撼很多,亦為續集鋪路。

Radiohead主音配樂矚目

舊版《陰風陣陣》配樂十分經典,由導演戴利奧御用意大利Progressive Rock樂隊Goblin製作,充滿邪異氣氛。新版導演魯卡希望配樂有新意及話題性,邀來英國神級樂隊Radiohead主音Thom Yorke負責,而Thom這張配樂專輯的限量粉紅色黑膠唱片,在影片未正式在香港上映已遭樂迷搶購。雖然導演給Thom自由創作,但Thom為配合影片七十年代的德國氣氛,於是大玩當時德國的Krautrock音樂,看完電影會更覺音樂唯美邪異。

 
 
今日相關新聞
《陰風陣陣》比原版更恐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