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教擺 空城計 家中無人扮有人

[2019.02.02] 發表
圖為一款聰明門鈴。(明報記者攝)
市民要小心門戶,以免歹徒有機可乘。

【明報專訊】針對大多區在近年來發生的入屋盜竊罪案有日益增多的趨勢,多倫多警隊華人社區聯絡官李小波強調說,鑑於竊賊通常做賊心虛,業主們阻止竊賊入屋的最好方式,就是即使家中無人,也要製造家中有人的假象。

就在上月下旬1名29歲多倫多男子涉嫌自去年7月至今年1月期間,以撬窗方式爆竊萬錦市、烈治文山和旺市多間民宅,被約克區警方拘捕,警方檢獲了大批賊贓。

李小波說:「一旦人們的安全意識加強了,自然就會想方設法來將竊賊拒之門外。實際上,人們可以採取的預防措施也多種多樣。」

李小波舉例說,根據警方的統計數據,有多達60%的入屋盜竊個案是竊賊從前門進入屋內的,由此而突現了加固門窗的重要性。

他說:「有些房屋的門窗非常陳舊,歹徒只要一腳就可將門踹開。如果在門鎖上下的門框部位加裝一塊金屬皮,使門鎖和門框固定牢靠,那麼,歹徒可能要踹10腳甚至30腳才能將門踢開,從而大大增加了破門而入的難度。」

李小波又指出,有不少業主喜歡在家門口栽種樹木,但樹木遮擋了路人的視線,也為竊賊提供了隱藏的地點。因此,應將樹木修整,從而使住宅門口可能發生的活動能夠被人從人行道上就看得見。

他說:「對於那些專業的竊賊而言,他們只消開車在住宅區內轉一圈,就能很快判斷出哪些住宅無人在家,從而鎖定下手的目標。」

李小波還建議為家中的燈具購買幾個定時器,並放置在不同的房間內,設定好開燈和關燈的時間,燈光就會定時亮起來,竊賊就會誤以為家中有人。另外,即使人們在白天外出,也可將屋內的窗帘拉開,製造家中有人的假象,竊賊就會選擇其他下手的目標。」

如果當竊賊光顧時,恰巧遇到主人在家的情況,應該如何應對?李小波說,警方的建議是,個人財產固然重要,但生命更加重要。 所以最好不要抗爭。通常而言,入屋盜竊的歹徒不是以人身傷害為目的的。

李小波還為廣大居民提供以下保障家居安全的實用貼士,包括:安裝聰明門鈴,可通過智能手機看到敲門者,並與敲門者對話。即使無人在家,也能製造有人在家的假象;在家門口安裝監控攝像鏡頭,不僅能有效阻嚇竊賊,而且能為警方提供破案線索和證據。

更多要聞二
投資卻步 新柏文銷量跌31%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分析和統計公司Urbanation Inc.昨天發表的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市場在2018年的市場表現分析報... 詳情
今起回暖 油站供應趨正常
【明報專訊】過去數日大多區經歷了極度嚴寒的天氣,令致區內部分加油站缺油。然而汽油價追蹤網站Gasbuddy.com資深油價分析員麥克蒂格(D... 詳情
愛靜閣康樂中心大火 冰封喉管雲梯難撲救
【明報專訊】位於Glen Watford Dr.的士嘉堡愛靜閣康樂中心(Agincourt Recreation Centre)前日下午發生... 詳情
都市聯通訂購輕軌列車 龐巴迪再未能依約供應
【明報專訊】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再次違約﹐未能在期限前﹐將都市聯通(Metrolinx)訂購的6部多倫多市「艾靈頓跨城輕軌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