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E及研科盼5G准用華為
分析師憂「一廂情願」籲思應變

[2019.02.04] 發表
BCE及研科希望他們能夠被允許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但卑街分析師表示,他們應再考慮。

【明報專訊】BCE及研科(Telus)希望他們能夠被允許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但卑街分析師表示,他們應再考慮。

BCE及研科目前正在呼籲勿禁用華為產品。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4位分析師在一個部落格中告訴客戶,BCE及研科的想法太過一廂情願。

CIBC分析師的評論反映出金融界一個漸成的現實,加拿大通信公司必須計劃5G網絡中沒有華為設備,並付較高的成本。今後兩周內,BCE及研科將陸續公布季度財報並將宣布重大投資,兩家公司將面臨分析師的許多問題。

BCE及研科均在他們無線網絡中使用大量華為產品,但載有較多敏感資訊的核心網絡中尚無華為產品。加拿大政府正在進行網路安全檢討,以決定是否准許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美國及澳洲均已在他們的5G網絡中禁用或限制華為產品。

BCE及研科迄今為止對使用華為產品的情形尚未有詳細的說明,使得卑街分析師擔心,一旦政府禁用華為產品,會為兩家公司的財務帶來什麼樣的影響。BCE周四將公布第4季財報,分析師準備要求BCE說明使用華為產品的情況。科研一周後公布財報時,亦將面對同樣的問題。

自華為CFO孟晚舟被逮捕以來,中加關係經歷了一連串的演變。中國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亦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加拿大上周亦撤換了駐中國大使,美國司法部亦對孟晚舟案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要求。這些事件的演變,均將使得加拿大不得不對華為產品做出一些限制。

RBC Dominion Securities分析師Drew McReynolds表示:「以目前的政治氣氛而言,加拿大今年決定禁止使用華為產品不會令人意外。」McReynolds表示,渥太華的決定可能只是禁用華為5G產品,而不是要求BCE及研科完全撤換3G及LTE中的華為產品。

他說,最糟的情形是3G及LTE中的華為產品都須撤換,這樣兩家公司成本將增加20億元。

政府對華為產品的決定尚需數個月才能做出,但一些5G投資卻很快就要做出決定。低頻譜的拍賣3月即將進行。

BCE及研科均預期在第4季的財報中,訂戶數有增長。分析師認為,兩家公司第4季財報也會顯示收費繼續稍微下降,因為Shaw Communications的Freedom Mobile引發業界劇烈競爭,迫使BCE及研科必須給予客戶更大的數據使用量並犧牲超量使用費。

更多經濟要聞
華為被排除出世界主要市場
【明報專訊】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已建議它的會員們討論華為被排除於世界主要市場外,電信商服務倒退數年的可能性。 布魯塞爾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