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萬人遊行 促警停用橡膠彈

[2019.02.04] 發表
巴黎上周六有民眾示威,抗議警察在過去3個月使用過度武力,用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對付黃背心示威者。(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示威進入第12周,有示威領袖早前遭警方發射的大型橡膠彈擊中致盲,令外界再度關注警方濫用武力。巴黎有約萬名示威者上周六(2日)參與「傷者遊行」,要求警方停用橡膠彈等非致命武器對付示威者。

警方上周六估計,巴黎示威人數約1.05萬,全國示威人數約為6萬。「黃背心」領袖之一羅德里格斯(Jerome Rodriguez)上月26日參與示威及拍攝期間疑遭警方發射橡膠彈擊中眼睛,將永久失明,成今次示威焦點之一。當局統計,過去3個月內,已有1900名示威者及1200警員在示威中受傷,部分是被警方發射橡膠彈所傷。

前天有不少示威者以紗布纏頭或遮眼,並展示示威者受傷慘狀的照片參與遊行,抗議警方濫用暴力。示威者其後在共和廣場集會,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水炮,有示威者與警方衝突。

早前有民眾集體入稟法國最高行政法院,要求禁制警方使用「防衛橡膠彈發射器」(defensive ball launchers)對付示威者。這種發射器能射出直徑達40毫米、大小如高爾夫球的橡膠彈,被視為「亞致命武器」(sublethal weapon),指引稱發射時需距離目標最少10米外,並只能瞄準頸部以下。內政部統計,「黃背心」示威至今,已使用此款發射器超過9200次,最少20名示威者重傷或失明。

法庭裁合法 警察工會:禁用有反效果

法院上周五(1日)裁定,警方可合法使用橡膠彈。法國警察局長工會(SCPN)發言人支持裁決,強調橡膠彈發射器是避免警員與示威者肉搏的折衷方法,禁用可能反而增加使用過度武力的風險。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承認,橡膠彈能傷人,他堅稱用於對付「暴徒」屬合法做法,但亦強調任何濫用武力者均需嚴懲。

法國國家警察局監察總局(IGPN)已就示威期間警方的執法方式展開116宗調查,其中10宗與示威者眼睛受重傷有關。59名律師上周六發表公開信,批評法院嚴苛和匆匆判決對待黃背心示威者,與緩慢處理警方濫用暴力的指控形成強烈對比。(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試射新巡航導彈
伊朗上周六(2日)慶祝伊朗革命40周年,國防部長哈特米在慶祝活動上宣布已成功試射一款新型巡航導彈(圖),射程達1350公里。至於伊朗革命衛隊... 詳情
教宗訪阿聯酋前談也門
教宗方濟各周日前往阿聯酋,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成為首名到訪阿拉伯半島的教宗。他起行前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提及也門內戰,呼籲各方尊重停火協... 詳情
美釣魚執法 拘百印度學生惹爭議
美國國土安全部為打擊假留學生,成立一間假大學,吸引那些試圖繼續留在美國的學生報讀,上月30日拘捕129名印度學生及8名留學中介。當局手法引發... 詳情
英國距離3月29日脫歐期限不足兩個月,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政府消息稱,一旦無協議脫歐導致倫敦出現騷亂,政府就會安排英女王及其他王室成員... 詳情
美國西弗吉尼亞州一隊高中女子籃球隊參賽後,當地周六(2日)晚乘坐隊巴回程時發生車禍,巴士在公路翻側,最少14人受傷。 出事的馬丁斯堡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