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需「至少10艘」航母

[2019.02.08] 發表
今年7月,遼寧艦與國產航母曾同框出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航空母艦一直是各國海軍實力重要指標,為了能追趕上美國稱霸已久的海上強權,中國在近兩年間開始茪漭力建造自製航母。一些專家在官媒表示,解放軍海軍可能需要5、6艘航母才夠;對此,美國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認為,中國正在建設或尋求全球海上投射所需的基礎設施,按全球利益來說,至少要10艘航母才夠。

解放軍目前唯一服役的遼寧號航母,其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代及第一艘航空母艦,當年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改裝成遼寧號航母後,不少媒體猜測中國還將建造兩艘國產航母,接茼b2020年建造兩艘核動力航母,一共5艘。

據《新浪軍事》報道,有大量[象表明,中國正在大力建造航母,已開始核動力航母設計,並在大連和上海生產。五角大樓認為,諸多[象表明,在建造了兩艘6.5萬噸的常規航母之後,上海江南船廠將開始生產下一代更大的超級核動力航母。

報道提到,至於大連造船廠,則可一邊生產航母一邊過渡到生產直升機型075兩棲攻擊艦。若據外媒推測,到2049年,中國可能擁有10多艘航母,海軍陸戰隊也將擴大到10萬人,最終將擁有30至40艘大型兩棲戰艦組成的遠洋海軍。

韓國《中央日報》日前報道也提到,美國軍事當局分析稱,中國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建造出包括2艘核動力航母在內的6艘航空母艦;如此一來,中國海軍的活動範圍不僅局限於近海防禦,而將逐漸發展成為一支遠洋海軍。

若中國真的造出那麼多航母,也要有基地才行;報道稱,為了停靠航母,中國海軍也在大建航母基地,解放軍已經在青島和海南島亞龍灣新建航母基地,能容納4艘航空母艦,加上興城航母基地,最多停靠能6艘航母。

更多中國要聞
美智庫:菲律賓南海填海造陸
【明報專訊】南海近年來已成為台灣、中國、美國及多個東南海國家角力戰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雖立場親中,但美國智庫指出,菲國在其中一座爭議島嶼填... 詳情
藥監局稱新興涉事球蛋白對愛滋檢測呈陰性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生產的一批免疫球蛋白懷疑受到愛滋病毒感染,國家藥監局表示,對涉事批次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 日前,江西... 詳情
公司聲明:打完疫苗得愛滋可全額退款
【明報專訊】上海新興醫藥有限公司生產的1.2226萬劑免疫球蛋白疫苗,被官方驗出含有HIV病毒抗體,該公司目前已發聲明自稱「優秀公司」,該疫... 詳情
母公司稱已全面停產助查
【明報專訊】血液製品公司上海新興醫藥的產品「靜脈注射人體免疫球蛋白」被發現受愛滋病毒(HIV)污染,內地傳媒引述多名醫藥界人士認為,很有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原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稱以「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在中國培育出可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女嬰,研究掀起海內外對倫理和醫學的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