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方沒向辯方披露重要資料
殺前女友2級謀殺罪成 蔣春棋上訴 5月重審

[2019.02.19] 發表
圖為被告蔣春棋與死者劉冠華。(呈堂圖片)

【明報專訊】因涉嫌殺害前女友劉冠華而被判2級謀殺罪名成立的蔣春棋﹐對原審提出上訴﹐指控方沒有披露其母親健康狀況這一重要信息﹐違反程序公平。安省上訴法院審理此案並予接受﹐下令重審。皮爾區賓頓市高級法院已確定﹐排期5月3日重新聆訊。

爭議中的是蔣春棋母親健康資料。控方沒有披露給被告及其律師﹐卻在庭審的交叉盤問中提出。安省上訴庭法官稱﹐蔣母健康狀況之所以重要﹐因為蔣春棋辯稱是他的母親殺死了劉冠華。因此她身體狀況好和差﹐在案件辯論中具有重要意義。他的母親在本案案發之後數周﹐死於心律失常。

法官在審理上訴後認為﹐控方沒有披露相關信息﹐具備「原審程序不公的可能性。」「控方的提問含義十分明顯﹐即蔣母身體很差﹐無法殺死女受害人﹐這降低了被告在陪審團眼中的可信程度。」

「如果辯方律師了解到醫療報告中提到的問題﹐她將會對母親的健康問題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此外﹐上訴庭法官注意到﹐「還有一個合理的可能性﹐就是相關醫療報告支持這樣的說法﹐即該位母親可能具有足夠體力造成受害人受傷。」

法官繼稱:「還有一個合理可能性﹐就是未披露的信息﹐可能對於原審結果帶來影響。存在的可能性是﹐這位母親對於受害人十分痛恨﹐因為受害人偷了她寶貴的珠寶。由於母親恨她﹐而她當時在場﹐因此母親殺人﹐成為陪審團需要考慮的活生生的問題。」

刑事案控方須披露全部資料

此間刑事律師栗鈞表示﹐按照法律﹐一宗刑事案審理中﹐控方必須披露全部相關信息。這是控方的責任。不允許控方在審理過程中對辯方發動「突然襲擊」。

他說﹐重新審理此案﹐挑選陪審團﹐有一些困難。「但也不是辦不到。」因為此案在華裔社區也許比較轟動﹐但在整個社會上並不是人人知道﹐仍有組成陪審團的機會。

2012年8月10日﹐士嘉堡「毋忘我」按摩院東主劉冠華突然失蹤。她支離破碎的屍體先後在密市的一處公園內、士嘉堡的一條小河谷邊﹐以及在士嘉堡對開的安大略湖湖面上漂浮的一個皮箱中發現。

警方於當月26日逮捕了劉冠華的前男友蔣春棋﹐控以二級謀殺,後來又將罪名升級到一級謀殺。

初審於2014年8月舉行。陪審團裁定蔣春棋二級謀殺罪成立,法官判蔣終身監禁,18年內不許假釋。

更多要聞一
多倫多與渥太華攜手清剿匪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宣布﹐聯合渥太華警方採取代號摩西(Moses)行動﹐上周4、5兩天採取突擊行動﹐收繳一批槍械和價值70萬元的各類毒... 詳情
逾千人投訴市府清理積雪慢
【明報專訊】多倫多近3周以來遭遇3次雪暴,其中1次更是10年1遇的大雪暴,不少市民都認為市府清理行人道、單車道的積雪過慢,透過社交媒體表達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