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創產業營業額15億元
超逾1500 A股上市公司

[2019.02.19] 發表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在一個公開場合上透露,2017年故宮文創產業營業額高達15億元(人民幣.下同)。有內地傳媒統計,故宮文創產業的營業額規模,更勝於超過1500間A股上市公司。

故宮文創產業熱賣,以「故宮唇膏」為例,去年底故宮旗下的「故宮文創館線上銷售」及「故宮淘寶」先後推出一系列的彩妝產品,受惠於宮鬥劇熱潮,產品甫推出就被一掃而空。單霽翔認為,故宮唇膏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其包含了故宮服裝及收藏品的元素。

單霽翔又提到,以往故宮僅開放30%,99%文物無法被人參觀,「這些我認為應該改變」。措施包括整治故宮門前廣場、增設更多售票窗口及進出通道,甚至在故宮亦有「廁所革命」,實現「數量充足、幹凈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目標。

種種措施均令故宮的參觀人數逐年增加,甚至屢創新紀錄。據單霽翔介紹,2002年的參觀人數首次突破700萬,至2012年更「翻了一番」,有多達1534萬人參觀,一躍成為全球唯一一座每年接待超過1000萬人的博物館。

更多中國要聞
春節樓市成交量下滑
【明報專訊】房地產研究機構克而瑞監測顯示,春節期間內地重點城市樓市成交量平均下滑一成至兩成,三、四線城市最不樂觀,由於一年一度的返鄉置業潮並... 詳情
【明報專訊】2019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2月17日在阿聯酋開幕,多間中國防務公司參展。其中,中國北方工業研製的一款重型步兵戰車模型首次亮相,其... 詳情
「瘧原蟲療法」被中科院叫停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陳小平(圖)及其團隊早前宣稱,「借助『瘧原蟲』來抑制癌細胞」,引起社會關注。 日前... 詳情
機票酒店「白菜價」 錯峰出遊正當時
【明報專訊】據《經濟日報》報道,春節假期中國旅遊接待總人數達到4.15億人次,集中出遊直接拉高了出遊價格。假期結束後的一段時間,國內外許多旅... 詳情
逾3.5萬張日軍侵華照公開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大學上周三(13日)舉辦一場為期兩個月的特別展覽,展示3.5萬餘張由該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收藏的日軍侵華期間中國老照片。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