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荷爾蒙D補鈣更要補

[2019.02.19] 發表

近年醫藥界發現維生素D不僅是維生素或營養素而已,也已被證實是具多重生理作用的「健康荷爾蒙」。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學碩士趙順榮藥師表示,人體血液中一旦缺乏維生素D,就可能產生許多疾病。

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維護骨骼健康和肌肉功能、避免骨質疏鬆。此外,維生素D還有許多非骨骼健康方面功能,趙順榮藥師特別彙整以下多篇臨床研究,列出維生素D對健康的9大好處:

預防骨鬆

維生素D是骨骼發展必需營養素,骨質疏鬆患者、更年期女性、較少運動的上班族容易缺鈣,若同時缺乏維生素D或B群,還可能引起腰痠背痛等症狀。

降低癌症及腎病死亡率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Martia Wolf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發現,「洗腎病人」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比一般人低很多。而且腎臟功能低弱的病人,其轉化維生素 D的能力有可能會嚴重受損,研究又發現,有接受維生素D補充治療的病人,其死亡率比較低。

嬰兒健康維持

台灣兒科醫學會根據2008年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於2016年正式提出嬰兒營養的指引,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的報告,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D的濃度,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

保護心臟血管

依據美國心臟學會推論,提高血中維生素D濃度至35ng/mL,可預防30%男性心肌梗塞。另一項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症,使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50%,如果曾經心臟病發作,且缺乏維生素D,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預防發炎

臨床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於預防發炎有相當大的幫助,主要是抑制Th1誘發的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

降低孕婦流產風險

孕婦保持充足體內維生素D,可降低0.52倍子癲前症,0.36倍早產和0.4倍體重過輕發生。

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是神經退行性疾病,美國華盛頓大學臨床進行前瞻性研究,證實維生素D可顯著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預防勃起功能障礙

義大利米蘭大學的最新數據顯示,低水平的維生素D可能是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重要因素。

改善睡眠及減緩慢性疼痛

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協調神經系統,不僅減少睡眠障礙,而且預防和治療慢性疼痛的調節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缺維生素D的10大族群要注意

趙順榮藥師表示,由以上臨床証據顯示,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與許多疾病息息相關。但高達98%的人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因有只要曝曬陽光就不易缺乏維生素D等迷思。

然而曝曬陽光並不一定能穩定產生維生素D,防曬過度、使用防曬乳、季節、城市的煙霧、年紀等因素,都會影響維生素D合成效率。

趙順榮藥師指出,維生素D是否缺乏的唯一途徑是通過血液測試,正常值為30ng/mL以上。但也有以下10個危險族群要注意:(1)深色膚色;(2)容易疲勞、焦躁、抑鬱;(3)50歲以上;(4)體重超重或肥胖;(5)骨頭疼痛及慢性疼痛,例如走路時感到疼痛;(6)容易或經常生病、或經常頭痛;(7)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或感染;(8)腎臟或肝臟疾病;(9)胃腸道疾病;(10)傷口癒合能力差。

3訣竅正確補充維生素D

1. 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

當無法透過曬太陽來合成足夠維他命D時,建議透過以下食物來補充維他命D,包括高脂肪的魚類(鮭魚、鮪魚、鯖魚等)、菇類、穀物、優格、豆漿、雞蛋等,還有牛肝、起司、蛋黃等。

2. 適當日曬

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是健康品質的關鍵,可以每天在陽光下曬15分鐘,不塗抹防曬霜,讓手臂、臉部接觸到陽光,來提高維生素D水平,況且日常戶外活動也有許多對健康的益處。陽光及運動確實有幫助預防骨鬆,而且陽光轉換變成維生素D的UVB波長是290nm到315nm間,意即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曝曬才較有效。

3. 補充營養輔助品

有時生活無法安排日曬,且食物含維生素D量極低,仍必須靠營養品補充,才能到抗癌、降低心血管疾病、失智症、慢性疼痛等好處。如果您選擇維生素D保健食品作為補充劑,請先閱讀標籤,並確保其是否含有足量維生素D證明;選擇時注意是否為藥品級製造廠出品,並通過衛福部審查並取得正式許可證,加上通過第三檢驗機構認証的保健品,才能安心有保障。

維生素D安全攝取量上限為2000IU

維生素D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上限量為2000IU。趙順榮藥生提醒,若有些疾病未達預期治療效果或無法診斷出原因,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是否缺乏維生素D。補充維生素D的觀念,也是預防醫學知識的一環,循序漸進讓民眾重拾健康、活力人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