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看世界﹕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

[2019.02.22] 發表
展覽展出的大鐘多具有機械演示裝置,如這銅鍍金鄉村景色水法鐘的觀景箱內的船隻會前行、平台上的紡車輪和水車輪會轉動、母雞和小雞可扇動翅膀啄米、鵝會一邊游動一邊伸屈脖子等。?故宮博物院(香港科學館提供)
此水運儀象台由宋代天文學家蘇頌和韓公廉設計。它以水力操作,其樞輪轉動控制系統已跟現代機械鐘表的擒縱器十分相似。此台集渾儀、渾象和報時系統於一身,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技術水平最高的天文儀器和水運機械裝置。(香港科學館提供)
展覽重構18世紀歐洲鐘表匠的工作間,展示工具和工匠製造鐘表的情景。(香港科學館提供)

【明報專訊】抬一抬頭,才九時零一分,怎麼度秒如時、度日如年,幾時才等得到下課呢?都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又是誰說了算?原來為了精準計算每一分、每一秒,古人發明了各式各樣的工具和儀器,以預測季節變化,從而協助農事生產以至日常生活。下一回與其生硬寫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如「記住那關於光陰的教訓,回頭走天已暗」。

西方傳教士傳入西洋鐘表

隨茪憍的發展,人們須要協調如生產和作息等各種活動,對時間準確性的要求愈益提高。在各種計時儀器中,以明末清初,由西方傳教士傳入中國的西洋鐘表,算是最可靠和最方便的計時器。由於它們設計精巧,不但報時準確,還設置了很多機械演示裝置,令人目不暇給,因此清代皇室特別喜愛這些機械鐘表,大量收藏,作為裝飾擺設。其後清宮內更設置造辦處,開始製作機械鐘表,並由最初的仿製,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設計。

觀眾在欣賞這些精美的機械鐘表之餘,亦可從科學的角度認識時間的意義、鐘表的操作原理,以及背後的文化交流、歷史和科技成就。展覽展出120件18及19世紀、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機械鐘表,既有金碧輝煌、內置模擬流水,或小鳥扇翅鳴唱等別致演示裝置的大鐘,亦有設計精巧的懷表。這些鐘表展示了精湛的工藝如琺瑯畫、廣琺瑯、料石鑲嵌等,它們的手工精細,匠心獨運。

展覽還設有多件多媒體和互動展品,以輕鬆的手法介紹各種計時裝置,包括古代的圭表、近代的機械鐘表,以至現代原子鐘等的科學運作原理。如果大家想了解古人如何利用天文等自然現象測計時間、機械鐘表的核心零件擒縱器的巧妙,以至原子鐘如何利用銫原子的共振頻率達至一億年才只有一秒誤差的秘密,這塈A都可以找到答案。展覽內容豐富,大家快來發掘時計的奧秘。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

日期:即日至4月10日

地點:香港科學館

網頁:hk.science.museum/ms/tot2018

展覽教育活動

「micro:bit出時分秒」工作坊

micro:bit是一種專為青少年學習編寫程式而設計的微型電腦,它的設計及內置感應器,讓使用者能輕鬆地編寫各類互動應用程式。在這工作坊,參加者可學習電腦編寫程式的基本原理,編寫簡單電腦程式,並利用micro:bit製作計時裝置。

日期:2月24日(星期日)、3月17日(星期日)、3月30日(星期六)、4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1:00-3:00及下午4:00-6:00(以上各節內容相同)

地點:香港科學館電腦室

語言:粵語

名額:每節28人

費用:免費(在活動開始前45分鐘,於電腦室接受報名,先到先得)

◆鐘錶專題講座系列:香港授時服務古與今

為何電台報時前會有六響信號?原來這是香港天文台授時服務其中一項。此講座會由香港天文台專家介紹香港授時服務的歷史、演變歷程及相關資訊。

講者:許大偉(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

日期:3月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3: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活動,即場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主辦:香港科學館、香港天文台聯合舉辦

查詢電話:2732 3223

文、圖:香港科學館

[語文同樂 第36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公開試迫在眉睫,本欄宗旨為「六部曲爭上品」,過去一直以星級文章,展示寫作過程是爭取上品的必經階段。寫作過程,指的是審題選題(3分... 詳情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方向舉隅 ◆上品 首先,在活動目的方面(點明論述角度),「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校...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景中含情,不止於有形
【明報專訊】◆必須重視景物描寫 問︰蒲sir,我發現中文科十分重視景物描寫,你認為呢? 答︰英雄所見略同。舉個例,去年近七成考生... 詳情
文化萬花筒﹕茶的變奏
【明報專訊】生活在香港,處處皆是茶的蹤[:茶樓有中式茶、大街小巷有珍珠奶茶、茶餐廳有港式奶茶。哪一種茶是你的最愛呢?智叻星文立仁(香港培道小... 詳情
文化萬花筒﹕冷水泡茶 不苦不澀
【明報專訊】文立仁在家中甚少喝茶,即使是加了奶和糖的台式、港式奶茶也鮮有接觸,只有每個周末和家人到茶樓「飲茶」時,才會喝點鐵觀音,雖覺苦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