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煽動暴力浪潮湧起 高官憂大選有人行兇

[2019.02.22] 發表
聯邦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周四在渥太華等待在司法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公僕表示,最近的公開討論令人極度不安,他甚至擔心有人會在即將到來的聯邦競選活動中被暗殺。

聯邦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周四告訴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他對加拿大的政治以及事態發展的方向深表關注。

沃尼克在委員會現身,就纏繞自由黨政府的SNC-Lavalin爭議作證,但作證前就大選前的公眾政治對話整體狀況表達了嚴肅保留意見。

沃尼克告訴國會議員:「當人們在公開話語中使用『叛國』和『叛徒』等詞語時,我擔心煽動暴力的浪潮在湧起。這些詞指向暗殺

「我擔心今年在政治選舉期間,會有人在這個國家被槍殺。」

最近幾周,批評總理的推特帖文上出現了#traitortrudeau(叛徒杜魯多)標籤。

1月份在沙省的一場民眾大會上,一名婦女指責杜魯多將國家出售給他的全球主義伙伴,並補充說,叛徒過去因叛國罪在加拿大要處絞刑。

本周在國會山進行的輸油管抗議活動中,保守黨參議員特卡楚克(David Tkachuk)慫恿參加抗議的卡車司機,從本國每一名自由黨人身上壓過去。沃尼克周四沒有提到特卡楚克的名字,但他說,去年多倫多一起小型貨車襲擊事件造成10名行人死亡,現在一名議員煽動人們駕駛卡車碾過其他人,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希望你們作為議員,會譴責這件事。」

沃尼克感歎,曾為國家服務過的榮譽人士,其聲譽正在「被玷污並被拖行。」

他還對他所稱的「社交媒體上的嘈雜」進入開放媒體領域表示沮喪,「我最擔心的是,人們對這個國家的治理機構失去信心,這就是為什麼這些程序如此重要。」

更多加國新聞
稱中國人為「掠食者」 女議員遭抗議後改口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省議員特里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中國人是土地的「掠食者」,並覬覦該省農地,引發當地華人團體的強烈抗議,認為其言論帶有... 詳情
苑剛遺產5子女瓜分 財產多少仍未定案
【明報專訊】西溫中國富商苑剛被殺後的遺產爭奪案有新發展,卑詩最高法院(圖)判決聲稱與苑剛有配偶關係的「母親一」敗訴,令她提前自爭產案中出局。... 詳情
哈市難民家庭火災事主求助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確認,聯邦政府在回應哈利法克斯民宅火災中幸存母親的絕望請求,該名母親在大火中失去7名子女,總理稱政府在儘快幫助其家... 詳情
蒙大拿州1萬億賣給加國
【明報專訊】美國國債本月已累積高達逾22萬億美元。為了解決有關問題,美國一名男子異想天開,他在網上發起聯署請願,要求將「沒用的」蒙大拿州,以...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向已部分私有化的第一電力(Hydro One)發布指令,下令該公司行政總裁(CEO)的年薪連獎金不得超過150萬元,較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