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啟全民理財時代

[2019.02.23] 發表
大陸銀行理財產品投資門檻降低至1萬元人民幣,可預見全民理財運動在2019金豬年將熱鬧上演。

在中國,若談到小資族理財,相信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餘額寶等「寶寶類」貨幣型基金。

然而,在中國貨幣政策偏向寬鬆,市場利率下調下,餘額寶等的年化收益率從剛開始7%跌至目前3%以下,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也僅有2%左右,不少小資族開始思考將手中的「小錢」轉進銀行理財市場,畢竟去年12月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有4.4%。

適逢中國去年發布一系列銀行理財新規,並允許銀行成立理財子公司,同時放寬銀行理財投資門檻以及相關業務,讓小資族也能參與這個市場。截至去年底,共有27家銀行發布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公告,可以預見,一場全民理財運動在2019金豬年將熱鬧上演。

小資族加入銀行理財

簡單來說,中國理財市場大致可分為公募、私募基金市場以及銀行理財市場。前幾年相當流行的P2P網路借貸平台則說倒就倒,不少人血本無歸,市場倖存者寥寥無幾。現在中國的投資人尤其小資族更在乎的是如何「保本」而非「逐利」,追求高報酬就必須承擔高風險的意識也已經強化,於是乎銀行理財成為小資族的理財新顯學。

實際上,中國的商業銀行從2002年就陸續開辦理財業務,根據銀保監會資料,截至2018年8月底,銀行理財產品的規模高達22.32兆元(人民幣,下同),這個數據遠遠超過2018年12月底中國公募基金資產規模13.03兆元,而公募基金的13.03兆元中,貨幣型基金就佔了8.92兆元。由此可見,銀行理財早就成為一門顯學,只不過之前有5萬元等門檻限制,一般小資族較難參與其中。

在從產品面來看,公募基金主要投資權益類商品,主要是股票、債券、存款類商品等,在2018年12月底,涉及商品數5100多檔;銀行理財的投資者屬性相對保守,主要投向固定收益類產品。

據去年8月底銀保監會資料,銀行理財資金主要投向債券、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標準化資產,佔比約70%,非標準化債權資產投資佔比也有15%左右,非標產品佔比已經明顯下降。

而去年一整年,中國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共發行理財產品16萬4686款。

理財市場大戰一觸即發

去年發布的銀行理財新規放鬆了相關限制,允許銀行理財借道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市,同時,銀行理財產品投資門檻降低至1萬元,減輕銀行理財獲客難度,也加劇與公募基金之間的競爭。

而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產品起購門檻更低,監管單位不設置理財銷售起點硬性要求,由各公司自行設置。

過去,銀行理財產品只能在銀行櫃檯銷售,但是現在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產品除了在銀行通路銷售外,還可以在銀保監會認可的其他機構代銷。

小資族如果是第一次買銀行的理財產品,需要本人到銀行去做風險評估和面簽。

但是買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產品就不強制面簽,但是風險評估和雙錄(錄音、錄影)還是需要的。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推新政 嚴禁就業性別歧視
中國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通知,禁止招聘人才限定性別、限制婦女婚育。消息一出,網民一面倒批評,通知沒有配套措施,勢必增加企業成本... 詳情
春節後招工難 廣州衣廠月薪1.5萬搶人
【明報專訊】據報道,進入春節後的招工季節,珠江三角洲傳統產業大嘆招人難,有成衣廠老闆開出日薪人民幣600元,應徵者卻寥寥無幾;還有業者開出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警方證實,周二(19日)在首都比勒陀利亞西部發現的華裔女性屍體,正是此前被報失蹤、來自約翰內斯堡伊登維爾地區的女子,其座駕和... 詳情
空姐離奇墮樓毀容失憶
【明報專訊】現年26歲的四川航空前空姐,3年多前在三亞一間酒店的7樓墮下,經搶救後昏迷3個月始蘇醒,但臉部因受強烈撞擊而毀容,母親稱她如今顴... 詳情
主播跳河博點擊溺斃 拍片者賠5萬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網絡主播郝中友,本月9日為了博點擊數而直播跳河,結果溺斃水中。事件不但影響家人,連當時幫他拍片的同鄉黃一虎受到連累,要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