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除威權」鋸蔣像 政大提告
轉型正義委會:理解但遺憾

[2019.02.23] 發表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的蔣介石騎馬銅像22日凌晨遭破壞,行動發起人、國立台灣大學學生許哲榕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願承擔法律責任。(中央社)

【明報專訊】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日臨近,台灣再發生破壞蔣介石像事件。國立政治大學的蔣像22日凌晨遭破壞,自稱「一群關心轉型正義的大學生」的人士發聲明指希望徹底清除威權象徵,其中國立台灣大學學生許哲榕承認是行動主使者,願承擔法律責任。政大決定提告,警方表示將以珝l罪調查。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對自行去除威權象徵表示理解但遺憾。

鋸馬腿潑漆

掛布「勿忘二二八」

涉事蔣介石騎馬銅像置於政大後山,22日凌晨左馬腿被鋸斷,右馬腿遭潑紅漆,平台前還掛有寫荂u勿忘二二八」字樣的布條。fb專頁「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轉發涉案者的聲明指出,當局已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也展開清除威權象徵工作,但仍呼籲「只要膜拜獨裁者的行為繼續存在於校園中,學生就必須承受獨裁遺緒」。

事後開記招認責

不滿校方擬修復

政大主任秘書何賴傑表示,事後校方開會,決定以「珝l罪」提告,並將修復銅像,費用先由大學支付,後再索償。他強調,校方對以暴力、違法手段主張言論自由不予苟同,希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和平合法方式表達。警方接報到場調查,周五稱已掌握涉案人身分,將通知到警署作供。聯合報稱有近10名學生參與行動,其中台大學生許哲榕與聲援團體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承認自己損珨伄部A願面對提告與求償。他對政大選擇修復蔣像表示遺憾,批評校方是威權體系的「協力者」。對於為何鋸除銅像馬腳,而非蔣的頭顱,會中提到轉型正義應從最底部的威權體制參與者開始去除;政大銅像的馬匹,正好象徵整個黨國體系及軍警特系統等威權共犯結構最底層的協力者。

促轉會發聲明稱,類似行動不能視為單一事件,必須藉此反省台灣轉型正義如何落實,處理威權象徵仍需與不同意見對話才能提出最合適方案,因此有年輕學子及民眾因感轉型正義的急迫自行除去、毀損威權象徵,委員會「可以理解,但仍深感遺憾」。

政大的蔣像每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後都會遭抗議或破壞。促轉會指出,目前台灣公共空間有1053個蔣介石塑像,其中513個在校園內,鼓勵各校師生透過校內民主程序,以理性思辨的方式,促成對校內威權象徵之反思。

更多中國新聞
永和分屍案 孫武生到醫院精神鑑定欲解除禁見聲請
【明報專訊】涉入永和分屍案的主嫌孫武生,落網後即遭羈押禁見至今,新北地院23日早召開延押庭,孫的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讓孫至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鑑... 詳情
疑製毒引發火警 男子葬身火窟
【明報專訊】桃園市楊梅區金溪路159巷內某3樓透天民宅,23日上午10時半冒出火煙,一旁住家施工工人見狀趕緊報案,消防局出動人車灌救,一到現... 詳情
太歲頭上動土 賊闖四面佛堂竊2萬元善款
【明報專訊】新北市樹林區鎮前街上一間四面佛堂,22日上午10時許遭人入侵行竊,一名中年男子騎蚞魖捂g過佛堂時,趁廟方人員不注意直接將桌上的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