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物業作社福設施 羅致光:短期策略

[2019.03.0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用200億元購買60個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購置社福設施屬短期策略,重申有其他中長期措施增加社福處所。有團體關注政府增設場所後,會否向營辦機構增加額外資源及人手,也擔心措施會托高服務收費。

羅致光昨在網誌重申,政府購置物業非新事物,1995至1998年間社會福利署曾購買63個物業作福利服務用途,另社署總部位於灣仔的胡忠大廈,主要部分也是早年由政府買入。他提到,現有透過中長期策略覓地營辦社福設施,包括將安老服務及幼兒照顧服務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在賣地條款中加入興建福利設施要求、鼓勵私人發展商在發展項目提供不同福利設施。

被批未善用空校 稱已爭取3間

有民間團體批評政府無善用空置校舍,羅致光說近年已爭取3間空置校舍改作福利用途,料由獲分配單位至啟用服務需最少3至6年。

翻查資料,3間校舍為屯門良景h前中華基督教會基良小學、大埔富善h前中華基督教會基正小學及西貢蠔涌前西貢中心小學,會改建為綜合福利服務大樓,提供安老院、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設施。

商舖買賣及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李根興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表示,大部分社福設施位處地舖或6樓以下舖位,相信政府主要會買地舖,如酒樓、車房、五金回收、超級市場等較便宜的地舖。他相信政府入市將令舖市上升。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內務副會長黃旭熙則擔憂,舉措會帶動私營安老院等場所的租金上升。

團體憂托高收費租金

選址方面,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表示,要視乎哪些地區服務較短缺,以及考慮交通是否方便、環境是否合適服務對象等。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副主席李鳳k擔憂,增加社福設施的同時,政府會否相應增加服務資源及人手,亦擔心措施會托高服務收費及私人物業樓價。

更多港聞
夫妻車廂爭執 五旬婦東廊跳車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一對夫婦和成年兒子的白色私家車,昨日駛經太古城對開東區走廊東行路段時,夫婦疑因家庭問題齟齬,五旬妻子突情緒激動,打開車門... 詳情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昨在炮台街被兩車截停,兩車即跳出多名持刀大漢,襲擊私家車司機與乘客,行兇後乘原車逃去。一名傷者自行往醫院救醫,司機則駕...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再有工程項目被揭發質量問題,土木工程拓展署證實,啟德發展計劃第2期基礎設施工程,供應商德士達的鋼筋接合器(俗稱「螺絲帽」)其... 詳情
港初企首創 AI個人化冷氣調溫 用戶反饋感受 程式3至7天「學精」
【明報專訊】在天氣炎熱的地方,冷氣機已成為必需品。但當長開冷氣時,住戶往往又會覺得時冷時熱,或半夜凍醒。這是因為一般人對冷熱舒適度的感覺,並... 詳情
【明報專訊】李尚行畢業於倫敦帝國學院機械工程系,之後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加入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其後轉到一個私募基金工作,負責投資在亞洲區的電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