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易」搞砸特金會
《紐時》爆料:特朗普自詡交易大師 金正恩誤判底線

[2019.03.04] 發表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後)上周六在同登搭乘專列離開越南,揮別送行者。(路透社)

《紐約時報》引述6名參與美朝談判的官員,還原越南特金會破局因由。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三會面首天的晚飯飯局上,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提出「大交易」,要求平壤盡棄核設施和核武,換取廢除全部制裁。不過這項歷屆美國政府都提出過的條件,根本不會獲朝方接納。

特朗普拒聽進言 自信可創歷史

雖然美國情報部門早已公開警告,金正恩不會願意完全放棄核武庫,但特朗普自詡交易大師,覺得可做到前3任總統未能做到的事。《紐時》稱,即使是特朗普親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國務卿蓬佩奧,都認為這樣的「大交易」成功機會幾近於零,部分人更質疑是否應再舉行峰會。不過特朗普堅信自己跟金正恩建立融洽關係。特朗普去年9月曾稱,金正恩寫了「美好信件」給他,兩人彷彿「墮入愛河」。

報道指特朗普的失敗賭博是自大和誤判的結果。金正恩也一樣誤以為特朗普或肯接受已被美方談判員否決的更溫和提案,即朝鮮拆除寧邊核設施,換取解除2016年以來對朝鮮經濟構成最大壓力的5項制裁。

峰會前夕,美朝談判團仍未能收窄分歧,美國以為朝鮮談判代表會警告金正恩,解除5項制裁的要求不可能成為談判起點,但金正恩周三晚一見特朗普便提出該要求,特朗普則反建議「大交易」,注定雙方不會談得成。

朝錯判起點 誤當溫和提案可行

蓬佩奧提醒特朗普如果拆除寧邊就收貨,或會受金正恩欺騙。有國務院高官質疑,制裁寬減會變相資助朝鮮生產更多武器,以及在平壤附近的秘密地點繼續生產核武必須的濃縮鈾。

另外,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市酒店主廚斯馬特(Paul Smart)在特金會期間,和金正恩兩位姓金的御廚密切合作,為特金晚宴準備。朝鮮自備所有食材,包括牛肉。

斯馬特稱,牛肉肉質「天然、油花豐富,肉色鮮紅」。他稱,金正恩吃牛扒要半生熟,特朗普則要全熟。

金自備食材御廚 攜牛扒鵝肝

他們也有準備周四午餐,由朝鮮負責蘋果佐鵝肝,也是用專程從平壤帶來的食材準備,斯馬特盛讚該道菜是「傑作」。午餐卻因為特金會破局取消,原定製作了的主菜由酒店工作人員享用。(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飲食新潮流 追求天然脂肪
美國包裝食品巨擘卡夫亨氏(Kraft Heinz)在上季財報將商譽大幅減值154億美元,拖累股價大跌。部分分析認為,該集團不少食品未能配合當... 詳情
儘管消費者比以往捨得花錢購買乳製品,不過加工芝士似乎吸引力大減。消費市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研究指出... 詳情
港註冊貨輪漏油威脅世遺
一艘香港註冊的貨輪上月5日在大洋洲國家所羅門群島擱淺(圖),漏出約75噸燃油,殃及南部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拉納爾島(Rennell Island... 詳情
馬來西亞執政「希望聯盟」再次在補選滑鐵盧,上周六舉行的雪蘭莪士毛月州議會補選,不敵在野「國民陣線」派出的對手,輸回這個原先在去年大選攻下的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