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雪吹襲 行程延一日
因紐特人治結核病遇不公 杜魯多今飛伊格魯特道歉

[2019.03.08] 發表
一名行人周四在伊格魯特機場附近行走。(CBC)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門多原定於周四下午飛抵努拿烏特地區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為過往政府在上世紀中葉對待南下治療結核病的因紐特人(Inuit)不公待遇道歉。不過天不遂人願,伊格魯特晨間一場風暴很快轉成暴風雪,到午間時迫使總理的飛機轉道紐芬蘭省樂谷-鵝灣(Happy Valley-Goose Bay)。總理辦稱,該活動現在改為周五上午舉行。

來自加拿大四個因紐特區的代表,已經聚集在伊格魯特,等候聽取總理的道歉。

從1940到1960年代,一些因紐特人被與家人分離,送往南部接受結核病治療。其家庭通常不知成員去向,甚至在他們死後遺體也未歸還。接受治療者通常數年住在療養院,語言、食物和文化都不熟悉。

總理辦職員開始時希望僅僅是推遲活動,但伊格魯特出現的雪盲、風凍效應下零下45度的嚴寒、以及時速80公里的強風,令他們最終放棄,而將道歉儀式改到次日上午。

該道歉事宜已在政府運作兩年。

根據2018年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的文件,因紐特人患結核病比率,仍比本土出生非原住民人士高290倍。

更多要聞一
王毅談孟晚舟案和華為事件 中國支持企業個人維護權益
【明報專訊】3月8日上午10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宣布入稟控告美國聯邦政府違憲後,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隨即作出回應,周四(7日)提案支持加拿大處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 詳情
卑詩省貿易廳長率團訪日韓 受孟晚舟案影響 暫不訪中國
【明報專訊】卑詩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Bruce Ralston,圖)即將於16日率團訪問日本及南韓,日本及南韓分別是本省第3大及第... 詳情
買地建屋 四周地主無意發展 水電道路難鋪設 6華裔興訟
【明報專訊】6位打算買地建房的華裔買家,在安省Georgina市購買了一塊空地要建房再出售。而那塊地被其他的地塊包圍,土地的業主如果想要興建... 詳情
善心人建帶輪小棚屋 無家可歸者獲安樂窩
【明報專訊】多市接連發生無家可歸者死於非命的事故,皆因許多庇護所已人滿為患,這些露宿者為尋找一處棲身之所而費盡心思。有市民搭建了一個帶輪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