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敏感日子多 新聞管制納外媒

[2019.03.08] 發表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官方對傳媒實行嚴苛管制愈來愈緊,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將較往年對媒體進行更為嚴苛的管制,不僅是中國媒體,境外、海外媒體也納入嚴控對象,如果不符合中共調子,當局也將通過多種方式懲罰「非中國傳媒」。

新聞事件「散焦」處理

中國宣傳系統今年的主要任務,是嚴防熱點事件聚焦。京城消息人士指,由於今年是中國俗稱「5年小慶(紀念),10年大慶(紀念)」的「大年份」,除了中共建政70周年,西藏平亂(達賴喇嘛流亡)60周年,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等官方主導話語權的周年紀念「大年」外;今年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1989年「六四事件」30周年。

京城消息人士稱,因為今年是「大年」眾多的年份,中國宣傳系統已經下令,嚴禁將新聞事件形成「熱點事件」、「焦點事件」。為此,必須對重點的事件進行「散焦」處理。而在全國兩會期間,宣傳系統嚴令媒體必須「散焦」處理、淡化、模糊化的事件,包括中美貿易戰、朝核問題、南海問題、一帶一路爭議等。除嚴令中國媒體外,當局亦通過多種方式要求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對如中美矛盾等重大議題慎言甚至「莫言」(不要提及)。

統戰安全部軟硬兼施

由於宣傳系統難以直接控制境外、海外傳媒,消息人士稱,當局將通過如統戰部門、安全部門等機構軟硬兼施,採取多種手段影響「非中國傳媒」。消息人士稱,海外、境外媒體所首發的議題或報道,今年將難以在中國線上線下形成熱點,如果不符合中共調子,當局也將通過多種方式懲罰「非中國傳媒」。鍾仕

更多中國新聞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3月28日,西藏將迎來第10個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消息人士透露,將有多項紀念活動在北京和拉薩舉行。 近日,... 詳情
環境保護監測中心預測 北京沙塵暴今春將緩解
【明報專訊】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今天公布預測,2019年春季西北沙源地植被狀況好於往年,積雪明顯且覆蓋範圍大,有利於抑制地表起沙。若氣象條... 詳情
廣東破獲36億走私魚鰾
【明報專訊】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華人認為石首魚的魚鰾可以治癒關節炎等疾病,以各種手段都要弄到。中國廣東近來破獲並起訴... 詳情
廣西農場爆非洲豬瘟 封鎖撲殺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繼續失控。廣西貴港港南區有養殖場發生一宗非洲豬瘟疫情,存欄3172隻生豬中,有20隻發病,20隻死亡。 確診20隻死亡... 詳情
大陸中學獎學金派現鈔 網民:知識就是錢
【明報專訊】不少學校都會設立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不少都會以資助學費的形式發放。但雲南省鎮雄縣一間中學,卻選擇直接將現金給予學生作為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