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關節手術輪候期惡化 新西排逾10年

[2019.03.1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正迎接人口高齡化,長者關節退化、骨折等問題惡化,但公立醫院骨科服務供不應求。根據醫院管理局數字,全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再創新高,7醫院聯網中最長龍的新界西需等125個月、即逾10年,較2014年6月的統計多16個月。而長者近年因「脆性骨折」入院個案亦由2010年1.4萬增至1.6萬宗。有前公院骨科醫生批評,政府宣傳預防骨質疏鬆「多年來未到位」,市民仍無足夠防範意識。

「最短」九中1年變4年

長者關節因磨損退化,或需接受換全關節手術。截至去年底,7個醫院聯網中,手術輪候期最長的是新界西,達125個月,即約10.4年;即使最短龍的九龍中仍需等47個月。根據醫管局2014年統計,新界西輪候期當時已屬最長,達109個月;九龍中分區需輪候約1年,如今則接近4年。

曾在公立醫院任職多年的骨科醫生黃仕雄稱,不少長者在公院輪候換全關節「等了兩三年但關節太痛等不到,只好轉投私醫」,但手術費「起碼10多萬元上落」,非人人能負擔。黃稱,病人「久等」手術時,膝關節退化或更嚴重,如患腳難伸直,變得寸步難行,肌肉因運動量減少而萎縮。

脆性骨折個案增 六成髖關節

另外,醫院管理局統計,全港公立醫院接收長者因「脆性骨折」入院個案,由2010年的1.4萬宗升至2018年1.6萬宗;而去年個案中髖關節佔當中逾1萬宗,即超過六成。黃仕雄說,近年公院有增加資源處理長者骨折,但「只能集中處現髖關節個案」,「未必人人得到最合適治療」。

脆性骨折是指由非創傷意外(如從平地摔倒)造成的骨折,常見部位如脊柱、手腕、髖關節。黃仕雄說去年有年近70的「腰痛」女病人向他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是脊柱骨折,女病人指曾在家中跌倒感腰痛,兩度到急症室求診只獲處方止痛藥物,最終自費向他求診才找出病因。

稱多因骨質疏鬆 骨醫批宣傳差

對於髖關節骨折上升,黃仕雄說這反映香港人口老化,「男女平均壽命超過80歲,年紀愈大反應愈慢,向後跌時雙手無力撐,導致髖骨先落地『一啪即斷』」。他說,問題多由骨質疏鬆症所致,但預防及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的意識低,批評政府宣傳不足。

更多港聞
調查:遊高風險地區前 85%不考慮打針
【明報專訊】港人熱愛外遊,惟目前日本、韓國等熱門地點正爆發麻疹。香港旅遊醫學學會早前調查顯示,85%受訪者表示前往高風險旅遊地區前,不會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推行至今近10年,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今年年中將會從兩方面檢討膠袋徵費,包括收費水平及豁免範圍,並稱每個膠袋徵費由現...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單次個案形式,移交逃犯至未與香港簽訂互助協議的地方,包括內地及台灣。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美國駐港領... 詳情
區會大南補選 建制泛民齊憂投票率
【明報專訊】油尖旺大南區因原任區議員、經民聯莊永燦早前去世,下周日(24日)將舉行補選,由民主派社區前進李國權對撼經民聯李思敏。兩人均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周五(15日)正式通過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當中涵蓋成員國對中國的346項建議,其中4項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