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逃犯條例惹外國關注 外交部駐港公署 促尊重港立法進程

[2019.03.1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單次個案形式,移交逃犯至未與香港簽訂互助協議的地方,包括內地及台灣。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美國駐港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早前開腔表達關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有關國家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黃國健昨日建議,若要移交疑犯至內地,可設定更高門檻,例如要由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以啟動程序;在經濟犯罪方面,則可設定要超出某個金額的合約糾紛才研究引渡,金額則可再商討。

黃國健倡移交內地設高門檻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日前回應傳媒查詢,稱關注修例對歐盟公民影響,要求政府就此議題作更深入諮詢。唐偉康較早時說,修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日前在網頁上刊登與傳媒對答,提到有記者問及個別國家對修例表達意見,關注事件對其國家可能帶來的影響。公署發言人回應指出,合作打擊罪犯是國際社會共同需求,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有關國家應尊重香港特區法治,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

公署:特區正研究公眾意見

公署又稱,冀有關方面重視特區政府在不同場合多次表示,修訂兩個條例旨在使香港可與無長期合作安排的司法管轄區開展個案合作,採取的標準亦符合移交逃犯的通行做法,特區政府正在認真研究公眾意見。

議員:公署談立法少見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記憶中公署或是首度就本港立法程序發表聲明,重申商界仍對修例是否涵蓋經濟活動感憂慮,冀當局勿倉卒立法。議會陣線毛孟靜認為,由公署發表聲明談本港立法事務較少見,質疑修例是否由北京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出席活動後表示,相信本港大部分商界人士均不會刻意違法,冀保安局多與商界溝通,以釋除他們疑慮,若商界提出可行建議則應考慮。對於是否剔除經濟犯罪,譚耀宗說要交由特區政府考慮。

更多港聞
區會大南補選 建制泛民齊憂投票率
【明報專訊】油尖旺大南區因原任區議員、經民聯莊永燦早前去世,下周日(24日)將舉行補選,由民主派社區前進李國權對撼經民聯李思敏。兩人均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周五(15日)正式通過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當中涵蓋成員國對中國的346項建議,其中4項關... 詳情
教師墮斃案  同行讚王賢誌有承擔  校政專家:東華高調發言易挑憤恨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女教師校內墮樓身亡,法團校董會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校政專家雷其昌昨在港台《城市論壇》指出,事件已交...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今年初聆訊期間,香港工程師學會曾發聲明稱紅磡站結構符合安全,其後有會員不滿,發起聯署要求學會召開特別會員大... 詳情
休班總督察心口痛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警昨在寓所升降機內暈倒,送院不治。47歲的警務處鑑證科罪案現場課總督察胡超峰(圖),昨日與妻女逛街時突然感心口痛,返回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