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警惕! Mo mo謠言

[2019.03.18] 發表
圖b

【明報專訊】Momo怪女照片早前在本港小學生之間流傳,並引起不安情緒,有學校更收到學生求助。Momo照片在國際網絡間瘋傳,更有傳「Momo challenge」誘使青少年自殺,情G引起全球關注。即使有外國報道「Momo challenge」相關消息屬假新聞,但本港有小學生相信這遊戲的存在。

原為展覽雕塑 已被銷

Momo怪女圖片源自3年前東京畫廊一個關於幽靈和妖怪的展覽,其中一件名為「姑獲鳥」的雕塑,然而雕塑相片被人挪用剪裁,加上「Momo」的名字,用來散播恐怖信息。

英國《太陽報》報道,雕塑創作者相蘇敬介(圖b)說他已將Momo銷牷A他說:「孩子們可以放心,Momo已死了,她不再存在,詛咒也解除了。」

展覽網頁介紹節錄:「當身體從世界腐朽時,一個人的靈魂會去哪堙H這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展覽希望以不同藝術形式,圍繞『鬼魂』題材討論。」

■想一想

見到同學間互傳Momo照片,你會怎樣做?

朋友邀請你一同觀看恐嚇圖片或影片,你會怎樣拒絕?

■本地情G

突然彈出

香港培道小學暨幼稚園校長陳敏儀表示,有兩名小五生向她求助,透露在手機上網看影片時「Momo圖片彈出」,因突如其來彈出的圖片而驚慌不安,均不敢再用手機。陳敏儀已安撫學生情緒,並即時在內聯網通知家長。

校長呼籲

浸信會天虹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向家長發信,提醒家長網上出現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危險信息,呼籲家長密切留意子女用互聯網及社交平台情G。

受驚失眠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就讀小六的大女兒,睡前在同學WhatsApp群組看了Momo截圖後,感恐慌和不安,無法入眠,並嚇得兩名妹妹不願睡,需要父母安撫。

■國際情G

假新聞

2018年中開始,網上有傳言稱「Momo challenge」遊戲入侵了兒童短片,透過恐嚇他們會被殺或受害,教唆兒童自殺。英國《衛報》報道指出,有關傳言皆屬「假新聞」,沒證據指Momo導致青年受傷害。

YouTube回應

YouTube被傳是散播Momo信息的平台之一,其發言人表示並無推介相關影片,而這類內容違反其反暴力及血腥內容的政策,接獲舉報後會即時刪除。

為什麼孩子受影響較大?

心理防衛機制未成熟

香港心理學會會長張傳義稱,令人不安的資訊對孩子的影響特別明顯,與他們的心理防衛機制未完全成熟、較難處理不安有關,部分幼童還未能分清虛擬與現實,可能感到圖片貼身、真實和具威脅。

孩子接觸有關資訊後幾天,可能會特別黏茪鬙嚏A以獲得安全感,屬於正常行為。如子女過了一兩周仍持續哭泣、不願離開父母,甚至作文及畫畫內容明顯較暗黑和難過,可向教育或心理學家、社工、精神科醫生求助。

如何避免不良信息

接觸資訊科技時:

? 關閉YouTube自動播放下一段影片的功能,以防不良信息自動播放

? 安裝保護兒童的過濾軟件

? 如收到來歷不明的網址,不應隨便進入

? 不要亂傳資訊嚇其他孩子

看到不安資訊後出現情緒反應:

?向可信賴的人求助,如父母、老師、社工等

■知多點

偷用知名卡通人物

在YouTube收看卡通片要小心!近年不少家長發現,有許多以知名卡通人物作招徠的「兒童」影片,內容竟充滿血腥暴力,例如疑似「山寨」版本的《粉紅豬一家親》(Peppa Pig),片中出現槍殺、喪屍、斧劈和撞車等兒童不宜場面。有家長認為這些影片是故意挪用著名卡通人物,欺騙不懂分辨,而且喜歡反覆觀看類似影片的兒童收看,換取廣告收入。

■填一填

《我的生活小手冊》

1. 我最喜歡的YouTube頻道是_______________,頻道上的影片內容很(有趣/古怪/刺激/其他:_____),影片(有/沒有)暴力、血腥的內容。

2. 如果我看到一些令我不安的圖片或影片,我會立即告訴_________。

3. 如果朋友告訴我,他觀看圖片或影片後感恐慌,我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記一記

「Momo怪女照片」

?源自日本一個驚慄展覽中名為「姑獲鳥」的雕塑

?在本地及國際網絡間瘋傳,引起學生的不安情緒

?網傳「Momo challenge」遊戲誘人自殺,有外國報道指出有關傳言皆屬「假新聞」

■關鍵詞

挑戰 challenge

惡作劇 hoax

自動播放 autoplay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Virginea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4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包浩斯建築
【明報專訊】考考你,這是德國著名的藝術、設計及建築學校校舍Bauhaus(包浩斯,圖a),它於1919年成立,2019年剛好100年。包浩斯... 詳情
偵探M.A.D. 濕疹
【明報專訊】Angela受濕疹困擾,又被Max搶去芫荽,真可憐!濕疹常見於兒童,是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而引起紅疹,是不會傳染的皮膚發炎。引發濕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