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白銀的需求

[2019.03.18] 發表

環球中央銀行在2018年增加買金4%。俄羅斯、土耳其、哈薩斯坦在2018年買入270億美元黃金以分散美元投資,買入黃金數量651.5噸,比2017年上升74%,是紀錄上第二大數量,僅次於1967年時候的1404噸。中國在2018年的黃金需求上升5.7%。而且今年也繼續增持黃金。中國人民銀行二月份便增加黃金持有量(圖一),由5994萬盎司加至6026萬盎司。

黃金一直是一個有爭議性的投資工具,不喜歡黃金的認為黃金本身沒有價值,而且存儲需要成本,又沒有現金流,因此純粹是一個心理上的保值。但是黃金好友卻認為黃金是永恆保值不會腐爛貶值。兩方面的意見爭論了很多年,雙方都說服不了對方。近年的一個新觀點是黃金供應量開始下降,因為最明顯的就是金礦公司的黃金儲備的黃金蘊藏量調低,而且近年金礦公司減少資本投資,更加使黃金產量受影響。最近金礦公司收購合併更使看好黃金人士多了一些憧憬。

黃金白銀通常被一併而論,但是白銀相對於黃金價格(圖二)是落後的 。因此作為投機性工具,最近亦有投資者留意白銀走勢。相對黃金,白銀比較有爭論性。根據法國興業Robin Bhar,2019年白銀產量26,000噸,是2013年以來最低數字。白銀連續七年供不應求。彭博有分析看白銀到2023年有機會上升50%。但是另一分析機構Metal Focus認為白銀供過於求。

更多經濟要聞
求售低端葡萄酒品牌予Gallo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透露,Constellation Brands正在與E. & J. Gallo Winery進入後期談判,欲將其低端的葡... 詳情
晶片需求急降20%
【明報專訊】經濟循環研究機構創辦人Lakshman Achuthan警告投資者,他們可能會被2019年最熱股燙到手。 Achuth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