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我知! 香港地理優勢

[2019.03.21] 發表
李凱怡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三年級

【明報專訊】記者話……

地震可造成嚴重災害,破壞建築物之餘,更可怕是引致人命傷亡!不過香港天文台資料顯示,香港出現強烈地震的機率很微,原因在於地理優勢。

地球主要分為三層,由內至外分別是地核、地幔和地殼。地殼由不同板塊組成,地球內部的熱力會導致板塊運動。兩塊相鄰板塊移動時,交接的邊緣會積聚壓力,當地殼無法負荷,能量就會突然釋放,形成地震。因此,強烈地震通常發生於地殼板塊邊緣。

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並非處於邊緣,所以出現地震機率微。歐亞及太平洋板塊的邊界貫穿日本、台灣及菲律賓,所以這些地方較常出現地震,凱怡若有機會到這些地方旅行,記得事先了解地震安全守則呀!

■知識募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你最近有學習到新奇的事物嗎?來和我們分享,考考其他讀者吧!

歡迎讀者以照片、畫畫等方式,將問題與答案郵寄或電郵至《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信封面請註明「你知?我知!」。

(地址及電郵詳見報章)

整理:李嘉鈴

[常識天下 第14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