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嘉堡行人致命車禍冠全市
莊德利研推多重方案減傷亡

[2019.03.21] 發表
多市內將會安裝更多紅燈攝錄機。(明報圖片)
市長莊德利談到要採取多種措施保護行人和騎單車人士的安全。(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宣布,該市「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Vision Zero Road Safety Plan)的下一階段,鄭重承諾要令街道對行人和騎車人更加安全。

要實現這個願景,莊德利要求市府工作人員研究以下內容:降低城市周圍主幹道的速度限制;創造更多行人過路線;安裝更多紅燈攝錄機;安裝雷達照相機,以捕捉超速司機;道路設計的變化;在交叉路口添加更多信號,為行人提供警示。

「Vision Zero 2.0」計劃是在對士嘉堡的行人致命車禍研究後得出。目前士嘉堡社區行人致命車禍數量全市第一。2018年多市發生的41宗行人致命車禍,有16宗發生在士嘉堡。

由於行人過路線只存在於路口區域,不少市民不願兜一個大圈,而是選擇在馬路中段橫穿,結果被煞車不及的汽車撞上。

莊德利昨日在「帝國俱樂部」(Empire Club)演講時稱:「繞一大圈多走6分鐘,對我們這個城市的老年人或學齡兒童來說,就如同是一次遠足。現實情況是,特別是如果你的目的地就在街對面,很多人根本不願再兜12分鐘的路程,而是直接穿越馬路。」

此外,士嘉堡地區主幹道的平均車速,也是全市最高,這也導致行人交通意外的增加。「曾經有司機在皇后街上開到時速127公里。在Renforth Drive,那條限速為40公里的街道上,也曾有人以202公里的時速飛馳。」

莊德利表示,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紅燈攝錄機和雷達照相機,但這需要省府的批准。他將繼續推動,以確保在下一學年開始時,有雷達照相機安裝到學校和社區安全區,以及安裝更多的紅燈攝錄機。

警方統計,自2008年以來多倫多市已有330多位行人在車禍中喪生,佔車禍死亡總人數近60%。今年到目前為止,就已經至少有9名行人死亡。

批評者們聲稱,市長的這個計劃並無效果。「活躍交通中心」項目經理Yvonne Verlinden表示:「持續且不斷增加的交通死亡事故,顯然證明它沒有效果。車禍之後樹立了更多的警示牌,但還是沒用,我們需要看到比這更大的變化。」

她認為,設定更低的限速標誌才有用。「如果你是在時速30公里發生車禍,和在時速60公里時發生車禍,結果非常不同。」

莊德利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降低多倫多道路的限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