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屋價單月跌0.4% 10年最弱
多倫多柏文逆勢連升16個月

[2019.03.21] 發表

全國屋價表現近10年來最弱,相對之下,多倫多柏文連升16個月﹐成為亮點。國家銀行經濟及策略部引用的屋價指數顯示,主要市場住宅價格至今已經連續回落了五個月,而且弱趨蔓延至大部分地區。

根據Teranet國家銀行全國屋價指數,全部11個成份市場之中,只有滿地可在過去六個月保持增長。

這個綜合屋價指數覆蓋的市場包括多倫多、溫哥華及卡加利,上月份指數單月下跌0.4%。

這個屋價指數已有19年歷史。該銀行經濟師Marc Pinsonmeault指出,如果不計算衰退的2009年,這是該指數歷來2月份最大的單月跌幅。

不僅如此,下跌的地區廣泛,僅滿地可及哈利法克斯保不失,分別升了0.4%及0.3%。

屋價回落的九個市場之中,維多利亞以2%領跌。其他跌幅較顯著的還包括咸美頓及魁北克市﹐依次回落了1.4%及1.2%。相對來說,多倫多則較為輕微,只回吐0.2%﹐幅度次低。

自從去年10月,這個指數已經一直下跌,踏入新的一年跌勢加劇。不過,該名經濟師解釋,屋價仍然因為近期的利率上升及房貸收緊而出現調整,但弱勢並非意味著價崩。

他在報告中特別提及多倫多,指出這個全國最主要市場的共管柏文屋價已經持續上升16個月﹐至於其他類別住宅,在過去六個月也只是回落1.2%。

事實上,與去年相比,這個全國屋價指數仍有1.9%的增長,下跌的市場也只有三個,其餘八個均有增長,當中升幅最大的是渥太華-賈汀諾﹐一年來增加6%﹐而多倫多及咸美頓的升幅分別達到3.6%及3%。

溫哥華單月下跌0.7%。不過,這名經濟師指出,這個加西市場2月份就業按年上升3.1%﹐再加上年初經季節性調整的銷量已見穩定,屋價進一步的跌幅應會受到限制。

無論如何,根據該屋價指數,過去一年來,這個市場的屋價已累積下跌1.1%。

另方面,跟進其他14個城市的另一個Teranet國家銀行的屋價指數也顯示,僅同位於安省的倫敦及溫莎在過去六個月錄得增長。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