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諾獎」誕女得主

[2019.03.21] 發表

被視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阿貝爾獎(Abel Prize)周二(19日)公布結果,76歲美國女數學家于倫貝克(Karen Uhlenbeck,圖)憑「偏微分方程」(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PDE)的研究獲獎,成為史上首名奪得該獎的女性,她將獲得600萬挪威克朗(約93萬加元)的獎金。

于倫貝克在數十年的研究生涯中曾涉足多個科學領域,包括物理、幾何學及量子力學等,其中最著名的研究受肥皂泡啟發。肥皂泡的表面薄膜被視為由最小化面積而獲得的「極小曲面」,她針對研究薄膜的行為模式,為預測數學帶來重大突破。有關研究能應用至不同的科學層面,包括有助研究人員模擬電場等的多個物理現象。阿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蒙特-卡斯(Hans Munthe-Kaas)發表聲明,表揚其理論徹底改變人們對極小曲面的理解,以至更高維度的最小化問題。

于倫貝克現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客席高級研究學者,亦是當地知名研究組織「高等研究院」的客席研究員,一直致力在科學及數學界內推動性別平等。在普林斯頓大學發表的聲明中,她表示意識到自己成為數學界年輕女性的榜樣,但她說:「要成為模範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你真正要做的是告訴學生,就算不是完人也能有所成就……我可能是傑出的數學家,更因此得名,然而我也是人。」

在科學界中獲獎的女性少之又少,在過去118年間頒布的607個諾貝爾物理、化學及醫學獎中,只有19名女性獲獎,而另一個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至今亦只有一名女性得獎。同為女數學家的阿貝爾獎委員會成員張聖容指出,「女性在研究數學家的領域中,相對仍是『新人』」,但她相信變化即將到來。

(法新社/CNN/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