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自療碰傷撞瘀該用冰敷還是熱敷?

[2019.03.21] 發表

當遇上一般家居受傷時,通常都是和碰傷撞瘀有關。有些人會傾向使用冰敷療理患處,有些人則喜愛使用熱敷,但大部分人都未能弄清該何時使用冰敷或熱敷?如果懂得判斷, 將大大加快復元速度。所以今期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講解處理碰傷撞瘀該何時使用冰敷及熱敷。大部分身體健康人士在碰傷撞瘀之後都會自然復元。初受傷時,當軟組織 (例如肌肉) 遭受到衝激,軟組織內的微絲血管會遭受壓力而爆裂,血管內的血液會從裂縫滲漏進附近的空豁之中,形成內出血。

根據受創血管及裂縫的大小,內出血的情度會有分別。身體健康及血液正常人士在少量內出血時會於受傷部位出現瘀傷。撞傷初期受傷部位會發熱並出現紅腫,這是患處形成內出血的徵兆。當滲出的血液逐漸於血管裂縫附近凝結時,發熱及紅腫便會慢慢消退,患處便會呈現出瘀黑的顏色。身體會自然修復這一片瘀黑受傷部位,修復速度會因人而異。新陳代謝速度較快者的修復速度會較快,患病或體弱者的修復速度則會較慢。

瘀黑處的皮膚顏色亦會隨#患處復元而逐漸散開並轉變為紫色、紫色轉變為青綠色、青綠色轉變為咖啡色、咖啡色轉變為黃色、黃色最後完全消散,表示碰傷撞瘀部位已完全復元。

撞傷初期受傷部位發熱紅腫時可使用冰敷療理受傷部位,能有效控制內出血的嚴重情度。因為冰敷可令患處周圍血管收縮,減慢身體供血往裂縫的速度,同時加快已流進裂縫附近的血液凝結,控制紅腫及內出血。為應付不時之需,讀者平時可以用發泡膠 (泡沫塑料) 杯裝滿水放於冰箱內凝結成冰備用。當有需要時可從冰箱取出冰杯,撕開杯邊露出冰條,拿#杯底將冰條壓#撞傷部位,順時針方向旋轉便可快速為患處降溫。

如有需要,可每隔三十至六十分鐘重複冰敷。讀者須注意用冰條直接接觸患處過久會造成凍傷,所以直接冰敷時間應控制於五分鐘內,只著重降低患處溫度而未至於產生痛楚。

當患處的熱力及紅腫消退即表示血管裂縫已凝結,此時皮膚顏色會轉為瘀黑或深色,便可使用毛巾包裹一隻未脫殼的熱雞蛋,運用熱#蛋殼的尖端部分隔#毛巾於瘀黑處順時針方向旋轉便可快速散瘀。這是由於雞蛋的熱力加上蛋殼尖端的壓力將瘀血往周圍逼散,便於身體吸收瘀血。讀者必需使用厚毛巾,減低被熱雞蛋直接灼傷皮膚的機會。

當瘀傷散開或顏色變淺後,可改用熱#蛋殼的另一端繼續於患處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驅散剩餘瘀血。讀者可早晚重複使用上述方法驅散瘀血。由於使用熱雞蛋散瘀時有機會令雞蛋變壞,建議不宜食用。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