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爆炸引發3級地震
江蘇鹽城47死640傷

[2019.03.22] 發表
江蘇鹽城市一間化工廠21日下午發生大爆炸,目前已造成47人死亡。圖為3月22日清晨,爆炸事故現場。(新京報)
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內的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昨日發生爆炸,造成最少47死。(新華社)
消防員在現場滅火。(中新社)
一名傷者被救出。(新華社)
當地民眾深夜自發獻血。(中新社)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市一個生產農藥的化工廠昨日下午發生大爆炸。爆炸威力強大,引發3級地震,附近民居門窗破損嚴重,有居民稱「一條街所有房子玻璃都被震碎了」,距事發地550米外的一幢民宅被震塌。據中新社報道,截至22日中午11時,本次爆炸事故已造成死亡47人,危殆32人,重傷58人。目前,共有醫護人員3500名、醫院16家、救護車90輛參與救治,接收醫治傷員640名。

550米外民宅震塌

爆炸地點位於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內的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資料顯示該公司2007年成立,經營範圍包括間羥基苯甲酸、苯甲醚等精細化工產品製造、銷售。據悉,該公司過往曾有6條處罰紀錄,包括違反固體廢物管理制度、違反環境影響評價制度、違反空氣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等。

官方尚未披露爆炸具體原因。當地火警接線員透露,此次爆炸的是「涉事企業內的一處生產裝置,爆炸物質為苯」。爆炸引發地震,中國地震台網指出,江蘇連雲港市灌南縣下午2時48分發生2.2級地震(疑爆),震源深度0公里。同一時間,鹽城市響水縣附近測得3.0級左右地震。從現場傳出的影片可見,爆炸現場火光衝天,濃煙升騰,有人滿身鮮血逃生,有小童在哭。

據「紅星新聞」引述當地居民稱,工園區附近居住人口較多,有住宅小區、多所幼兒園和小學,最近的距化工廠僅1公里。爆炸令居民的門窗破損嚴重,有民眾稱「一條街所有房子玻璃都碎了」,多人被玻璃劃傷送院。

兩公里外居民聞到刺鼻氣味

居民陸培玉的家距爆炸現場約2公里,他表示,在聽到一聲巨響後,地面開始晃動,「像地震了一樣」,隔了幾分鐘,又是一聲巨響,「我家的房子出現了裂縫,窗戶上的玻璃全碎了,門也沒了」,魚塘堛熙蔔Q炸到路上。他續稱,走出房外看到天嘉宜化工廠方向冒濃煙,很快傳來刺鼻氣味。

據中新社報道,截至22日中午11時,本次爆炸事故已造成死亡47人,危殆32人,重傷58人。目前,共有醫護人員3500名、醫院16家、救護車90輛參與救治,接收醫治傷員640名。

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3級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相關人員趕赴現場,展開救援、秩序維護等工作。省環保部門調度鹽城市、響水縣兩級生態環保部門,詳細了解現場情G,協助指導應急處置工作。

習近平要求全力搶險

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正赴國外訪問途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蘇省和有關部門全力搶險救援,搜救被困人員,及時救治傷員,做好善後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要加強監測預警,防控發生環境污染,嚴防發生次生災害。要盡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加強輿情引導。

習近平強調,近期一些地方接連發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關部門要深刻吸取教訓,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憧糽R和財產安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科學有效做好搜救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受傷人員,最大程度減少傷亡,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危險源,注意防止發生次生事故。

應急管理部督促各地進一步排查並消除危化品等重點行業安全生產隱患,夯實各環節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對華已加關稅將長期保留
【明報專訊】新一輪中美貿易代表團互訪正式擺上日程。中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美方代表團將於下周四至五赴京談判,中方代表團下月初則會回訪華盛頓。不過... 詳情
高新6號東海航訓 首被日戰機攔截
【明報專訊】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20日公布,解放軍19日有2架高新6號反潛機(Y-9)在東海進行小範圍的飛航訓練,日方派出戰鬥機進行...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癌症發病率逐年提高,國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9年最新報告顯示,惡性腫瘤死亡佔內地人死因23.91%,且近十幾年來發病率、死... 詳情
內地人口變動 6省市深度高齡化
【明報專訊】內地2018年創下新生兒數量新低,人口老化問題同時引發關注。四川省統計局19日發布的統計公報中,四川2018年的65歲及以上人口... 詳情
內地人口高齡化加速,是否意味茪H口紅利即將終結?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院長丁金宏分析,雖然內地老年人口比例不斷成長,但勞動人口仍維持一定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