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至少200廠家被騙 鮮少破案

[2019.03.22] 發表

【明報專訊】商業電子郵件詐騙(BEC)肆虐全球,台灣也無法倖免,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自2015年至去年,台灣共有近200家廠商遭詐,損失金額高達1.6億多元。但因歹徒都是國際黑客、跨國詐騙集團,警方難以偵辦也鮮少偵破,所以只能不斷宣導,慎防被騙。

刑事局表示,竄改商務電子郵件的詐騙手法約從10年前開始出現,與419愛情詐騙一樣來自奈及利亞,可說是419奈及利亞詐騙的進階版。但後來有愈來愈多的國際詐騙集團利用此手法作案,尤其「駭功」了得、曾犯下一銀ATM盜領案的波羅的海、東歐等國嫌犯近年更是猖獗。

這些國際詐團分工細密,像是黎巴嫩有黑客組織專門收集全世界廠商的電郵,並伺機植入病毒竊取資料,英國、波蘭嫌犯負責洗錢等,其中甚至有台嫌涉案。

刑事局4年多前曾接獲美國FBI通報,指美國一名CEO遭竄改的電子郵件詐騙200萬美金,贓款被匯入台灣帳戶,警方追查發現,共有20多筆來自美、日、加拿大、牙買加等國、合計1億多元台幣的贓款流入台灣,陸續逮捕車手及蔡姓人頭帳戶,查出幕後主嫌是旅居紐西蘭的台籍陳姓兄弟,對2人發布通緝迄今。

至於台灣近期案例,歹徒都是設立極為相似的電子郵件帳號,同時模仿原本往來郵件的語氣,發信給被駭廠商的客戶,要求將貨款匯至詐團所指定的帳戶,不像此次立陶宛嫌犯成立假公司那麼「搞工」費功夫。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