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2萬次「裸檢」疑犯 報告指警方濫用兼違法

[2019.03.22] 發表
圖為OIPRD主任麥克內利。

【明報專訊】安省負責監察警方的獨立警察檢討主任辦公室(OIPRD)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警察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裸體搜身檢查(裸檢)這一執法方式在過往20年來飽受批評,但這執法方式已變得司空見慣,且大多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非法的。

報告還指出,在安省,警方每年對犯罪嫌疑人進行多達2.2萬次的裸檢,但省內各地警隊裸檢的程序不一致,且缺乏文字紀錄,經常對法律的誤解。OIPRD主任麥克內利(Gerry McNeilly)昨批評,儘管加拿大最高法院已在2001年宣布的裁決中,就警方對犯罪嫌疑人進行裸體搜身檢查制訂法則,但警方在守法方面仍是一個嚴重的議題。

他形容現時的情況是「不可容忍的」,違反有關裸檢的法律原則將導致獲取的證據被排除,甚至導致對疑犯的指控被撤銷。

麥克內利在接獲大量有關警方對疑犯進行裸檢的投訴個案後,在2016年啟動了為期3年、針對裸檢執法方式的系統性的重審。

報告指出,一些被裸檢的人士可能遭受心理傷害,特別是那些曾在過往遭受精神創傷或者在其他處於弱勢的人士。至於那些捲入司法系統的人士通常不了解裸檢產生的影響。

報告還確認,有關裸檢執法方式的數據收集存在問題,以致難以適當地對省內各地的警隊的情況進行比較。報告敦促當局對裸檢執法方式進行重新審查,並提出50條建議,包括:

確保安省各地所有的警隊了解有關裸檢的法律規則及違法後果;警隊須保留與裸檢相關的統計數據,包括疑犯的種族信息;加強對裸檢的培訓;清晰地明確有關裸檢的定義,與加拿大最高法院的裁決保持一致;對執行裸體搜身檢查的程序必須清晰。

更多加國新聞
士嘉堡醫院諮詢未來發展
【明報專訊】「士嘉堡健康網絡」計劃於本月27日晚﹐舉行公共諮詢會﹐主題是「2030年及以後﹐士嘉堡醫院何去何從」。 討論題目迄今尚未發... 詳情
咖啡店窗前露體 緝白人男子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發出公布﹐希望公眾幫助尋找一名在旺市一間咖啡店前作出猥褻行為的男子。 在1月28日(星期一)﹐約克區警方奉召到士... 詳情
男子被車撞受困 獲途人幫助脫險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男途人昨晨6時24分﹐在Delaware Drive夾艾靈頓東路(Eglinton Avenue East)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16歲少女於本月15日凌晨2時﹐在Runnymede Road夾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地...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到密西沙加市一間診療所接受免費按摩時﹐卻被一名五旬男子性侵犯。皮爾區警方表示﹐一個自稱是「專業人士網絡」的網站主動聯絡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