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莉絲迪力爭兩性平權
克服萬難煉成《司法女王》

[2019.03.22] 發表
菲莉絲迪鍾斯演繹的年輕版露絲,排除萬難爭取男女平等。
菲莉絲迪站起來宣讀的五分鐘三十二秒結案陳詞,是美國電影史上最長的女角獨白。
《司法女王》和《挑機法官RBG》看到真人版露絲年輕時的趣事。
片中菲莉絲迪與佳莉的母女情,描寫得細膩動人。
女主角就讀哈佛法律學院時,是班中僅有的九個女學生之一。
艾米飾演的丈夫馬田,是頂尖稅務律師,也是絕世好男人。
現年八十六歲的露絲在美國法律界人稱RBG。

電影《司法女王》並非柴娃娃喜劇《律政可人兒》,可人兒菲莉絲迪鍾斯(Felicity Jones)飾美國律政泰斗、最高法院鐵嘴女法官露絲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簡稱RBG),演繹她年輕就讀法律學院到走上法院爭兩性平權的事#,如何克服萬難煉成改變美國法律的女英雄,男神艾米漢默(Armie Hammer)飾演露絲的丈夫馬田,跟菲莉絲迪擦出火花,這對夫妻互相支持的恩愛感情亦非常動人。

撰文:張一明

《司法女王》是美國當代其中一位偉大女性最高法院女法官露絲金斯伯格,《霍金:愛的方程式》金像級女星菲莉絲迪鍾斯扮演年輕的露絲,從首十五至二十分鐘描寫她在哈佛和在紐約當學生的日子,已經可看到她的聰慧、勇敢以及執#。

露絲同時要面對在一個男性主導、甚至敵視女性的環境下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她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艾米漢默飾演的丈夫馬田一同就讀哈佛的法律學院,她是班中僅有的九個女學生之一,學習平衡作為人妻、人母和法律學生這三個角色。

菲莉絲迪帶出茱迪科士打般的女強人氣勢外,艾米漢默的表現亦是觀眾前所未見,他把自己有趣和充滿智慧的一面表露無遺,甚至是一名超「屈機」的絕世好丈夫兼好爸爸,日間是頂尖稅務律師,回家是入得廚房的好男人,支持妻子追尋理想外,當老婆與女兒有拗撬時,又能善解人意,好好安撫雙方,導演美美莉達(Mimi Leder)大讚漢默從容自如地演這角色。

片中另一重要角色是他們的年輕女兒珍(Jane Ginsburg),由《悍戰太平洋2》新星佳莉絲柏妮(Cailee Spaeny)飾演,是一名能夠獨立思考的七十年代年輕社運人士,她從跟母親的爭拗中漸漸明白母親所追求的是什麼,母女情亦描寫細膩動人。

外甥寫劇本

《司》片也像女版的《怪屋疑雲》,片中除了提到這部經典名作,也同樣有重要的反歧視法庭戲。電影中心故事,是馬田把一單稅務官司交給露絲,案情講述未婚男子查理斯莫利斯用以照顧病弱母親的開支被拒申請二百九十六美元的稅務減免,原因是他是未婚單身男性,而當時法律規定稅務減免只適用於女性、鰥夫等,露絲想到如果聯邦法院裁定這法律是違反憲法,這就能成為日後同類案件的先例。

導演表示,這場官司傾覆了一個世紀的性別歧視局面,向世人宣告性別歧視是違憲。露絲打贏了這場官司,對法律界產生了很大影響,今天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條例,都是多得她的努力。菲莉絲迪在影片尾聲站起來長五分半鐘的結案陳詞,不但是美國電影史上最長的女角獨白,更是最有啟發性和精采的一次。

導演表示,她一看劇本就被深深觸動,因為這個真人真事劇本,是由女主人翁的外甥史泰堡文編寫。史泰堡文透露,他一○年出席舅父馬田的喪禮,聽到舅父一位朋友負責說悼詞,內容包括露絲和馬田唯一合作打的官司故事,啟發了他編寫這個劇本。

《挑機法官RBG》緊接上映

美國最高法院現任女大法官露絲金斯伯格唯一參與拍攝的紀錄片《挑機法官RBG》(RBG),會在同以RBG為題材的劇情片《司法女王》開畫後一星期上映。片中看到露絲年輕時就性別歧視案作出的努力外,也看到現年八十六歲的她仍堅持每日健身,繼續為實踐兩性平等而戰。她除了大談自己對憲法的擁護及如何踏上公義象徵之路外,更首次披露與丈夫逾五十年的浪漫愛情故事,令觀眾更全面認識這名司法女王。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賓艾費力深入毒梟大本營
美國男星賓艾費力(Ben Affleck)除下蝙蝠俠戰衣後,有新搞作,他在剛上架的全新Netflix 電視電影《三重邊界》(Triple F... 詳情
韓國劇:燥底神父你見過未?
喜劇元素一向都是韓劇成功的不二法門,由金南佶、金成均、李荷妮主演的警匪喜劇《熱血祭司》最近大受歡迎,實時收視率更一度突破二十點,成績亮眼。 ... 詳情
中港熱播:小S做店長流露真情
去年中國內地劇集成為娛圈焦點,《延禧攻略》、《如懿傳》成功打入大眾的話題,反觀今年上半年卻是綜藝的天下,其中《小姐姐的花店》一眾明星在意大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