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提「東大嶼高鐵」 黃偉綸:無關港規劃

[2019.03.24] 發表
發展局長黃偉綸(圖)昨在商台節目稱,對於深圳前海展示廳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有一條「高鐵支線」跨過「東大嶼都會區」,他表示尊重對方想法,但從未拿出來討論,自己也是從新聞報道得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發現深圳前海展示廳內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有一條「高鐵支線」接駁「東大嶼都會區」。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看新聞報道才得悉,他尊重前海管理局的看法,但其他地方不會影響本港的規劃。他又稱,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8萬伙公營房屋,數目超出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元朗南和東涌新市鎮擴展可提供的總數。

「未傾過,尊重鄰居」

黃偉綸昨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時稱,交椅洲人工島是基於2011年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研究而來,深圳前海展示廳內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只是前海管理局的渴望,「未拿出來傾」,「前海(與香港)大家是鄰居,有任何想法我都尊重」。他節目後稱,不認為其他地方會影響香港的規劃,本港的鐵路規劃基礎來自《鐵路發展策略2014》,未有包括「高鐵支線」。

指人工島公營屋超5新區總和

根據政府規劃,約1000公頃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伙住宅,七成為公營房屋,即10.5萬至18.2萬伙。黃偉綸稱,若建約18萬伙公營房屋,總數將超出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元朗南及東涌新市鎮擴展的13萬伙,「一個交椅洲(人工島)的公營房屋,可超過5個區的總數四五萬伙」。

對於多個環保團體批評當局低估中部水域的生態價值,黃偉綸稱中部水域的生態敏感度相對東部和西部低,「東部天然海岸線很美和敏感,西部有中華白海豚」。他稱,交椅洲人工島並非近岸填海,若獲撥5.5億元展開研究,將正式做環境評估。

發展局以去年9月價格粗略估算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工程造價約6240億元,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稱,財委會審議撥款時,項目是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會考慮通脹因素,政府交代成本時應「老實」及「均真」,才能作為討論起點。民主黨尹兆堅在同一節目稱,政府交代明日大嶼的土地收益時引述測量師學會數據,做法不尋常。

更多港聞
抽風故障下煮食肇禍 16人仍留醫舞場一氧化碳中毒 兩人需高壓氧治療
【明報專訊】尖沙嘴加拿分道一間舞場前晚疑因有人在通風系統故障下繼續煮食,導致一氧化碳積聚,32人不適需送院。截至昨午仍有16人留醫,全部情G...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一間舞場疑有人在抽風系統故障時煮食,致一氧化碳積聚,30多人不適送院。涉事舞場持有由民政事務總署發出的會所牌照,條例規定,...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存數間懷舊歌舞廳,提供舞池及宴會服務。專門策劃懷舊舞會表演節目的陳灌洪稱,客人可以包場舉辦派對或生日舞會,費用約數萬元。歌... 詳情
撞狾C車拖回車廠 港鐵系統供應商交報告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昨日凌晨將其中一列車頭受損的列車從金鐘側線拖回九龍灣車廠。此外,新信號系統... 詳情
幼園校長余倩瑛上周四起失蹤
【明報專訊】45歲幼稚園校長余倩瑛(圖),自上周四(21日)早上7時許離開位於藍田連德道的住所後,往工作地點途中失去蹤影,家人遍尋不果,同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