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合作社姨姨述女工生涯:日兼兩職 不及當年挑褲腳

[2019.03.24] 發表
吳惠儀(右一)不願獨自拍照「出風頭」,硬拉一直幫助中大女工合作小賣店的胡美蓮(左二)及另外兩名女工阿開(左一)和朝陽(左二)一起合照。(李紹昌攝)
中大女工合作小賣店的女工不時學習製作各種小食,現時店內的桂花糕、茶葉蛋均由她們研究後一手炮製。(受訪者提供)
女工合作小賣店會將盈餘用作交流、學習、添置器材等,2011年曾組團參觀韓國的合作社。(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位於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地庫的「女工合作小賣店」拉上店門,各女工及幾名學生聚在店內,商討賣撈麵、垃圾袋等經營事,去年獲選為組長的吳惠儀身在其中,開完會後,她趕到上水的中學清潔課室和廁所。

日做11小時,64歲的惠儀僅能掙取微薄收入,回想1980年代,她在工廠「挑褲腳」,年薪逾17萬元,「挑褲腳」亦可以置業,她感嘆「香港打工仔愈來愈慘」。

文:羅嘉凝

圖:李紹昌

吳惠儀蹲在地上處理醬料,一抬頭就露出個笑臉,以為記者來訪要談合作社續約,萬料不到是要談自己,突然有些別扭,連拍照亦硬拉其他女工相陪。她不習慣做主角,只是默默工作,在其他女工眼中,惠儀勤力、做事不馬虎,「脾氣好、煮洏{」,她朝早6時許就從上水的家出門,7時半準時到小賣店,下午4時放工,即乘車到上水一間中學清潔課室和廁所,至晚上8時收工,日做11小時。

80年代年薪逾17萬 買樓不是夢

惠儀笑言「收入不多,以時間補救」,大概是將勤補拙的概念。小學畢業後,她開始打工,後來到製衣工廠專職「挑褲腳」,當年廠長亦要仰她鼻息,拿叉燒飯哄她加班。在80年代,一碟飯賣10餘元,她年薪逾17萬元,可見工廠女工買樓不是夢。後來她真的置業了,可惜最後工廠工序北移,女工被迫轉行。輾轉間,她經婦女勞工協會介紹加入中大影印工作坊,再於2001年與其他女工一同開辦「女工合作小賣店」。

工序北移失業 辦女工小賣店

小賣店屬合作社,當初成立最少需要10名社員,惠儀是開社元老之一,18年來有些女工走了,她就一直留守,不單因她有2000元股份,更因為喜歡與其他女工有商有量,以前她要照顧兒子,在這堣u作亦方便調假。小賣店長年售賣的茶葉蛋、桂花糕、撈麵,深受學生歡迎,她笑言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黃洪喜歡到來買腸粉,每次均吩咐「不要話畀我老婆知」,而他的太太做博士論文時曾訪問小賣店的女工。

然而,小賣店生意起伏頗大,高峰時每日生意額破萬元,但暑假淡季則每日或只有數十元生意,因此暑假時她們會減少每更當值人數,以省支出。惠儀收入隨之變動,加上學校清潔工作在暑假亦會暫停,她的每月收入會由萬餘元跌至約4000元,「一係兩邊一齊做死,一係兩邊一齊放假,就當休息,無辦法」。

惠儀於小賣店度過了18年,最難忘2011年與各女工趁暑假的7天休假,到韓國參觀當地的合作社,更目睹釜山船廠工潮,工人為了爭取權益,不惜在船廠起重機上生活了逾200天,惠儀當時被場面嚇怕,卻很佩服韓國工人「做到咁盡」,又感嘆「香港工人就沒那份毅力和鬥志,很容易向老闆妥協」。

赴韓參觀合作社 佩服工人爭權益

因為經營合作社,一班女工當家作主,惠儀亦因此學到更多勞工法例知識,並曾參與七一遊行和五一遊行,爭取勞工福利。她說本港對合作社認知不足,另外社會保障太少,退休後未必能夠生活,現已不再有養兒防老這回事,年輕人能掙到自己一份已不易,其子已長大成人,去年踏足社會打工,「他畀到家用固然開心,畀唔到都無辦法」。

嘆港打工仔「愈來愈慘」

她說香港打工仔「愈來愈慘」,回想以往做工廠時,廠長要「請求」女工加班,現在若工人不肯加班,老闆即會另聘他人,慶幸合作社依然有人情味,因此未想過退休,「10多歲開始打工,一路沒停,突然停下會不習慣」;其實她不希望為兒子增添經濟壓力。

小賣店面臨約滿,她說「順其自然」,更打趣問:「如果不獲續約,你]明報請唔請我做清潔姐姐呢?」

更多港聞
馬會從化首辦速度賽 馬場訪客中心吸內地客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在廣州從化的馬場去年8月開幕,昨日首度舉辦純演示性質的速度馬術比賽,吸引約1700名來自廣州等地的遊客觀賽,馬會稱計劃... 詳情
大南區會今補選 李思敏:有信心 李國權:五五波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大南區今日補選,填補原議員經民聯莊永燦離世而出缺的議席,莊永燦徒弟、同屬經民聯的李思敏,與民主派代表、「社區前進」李... 詳情
藝術展訴基層住屋苦 五年四遷化輪迴畫作
【明報專訊】本港住屋問題嚴峻,不少市民要捱貴租住茤苤A承受隨時要搬遷的壓力。有基層家庭5年間四度搬遷,曾有政府人員突擊巡查其居住的工廈單位,... 詳情
田北辰自資400萬出教材 贈千基層童學英語
【明報專訊】閱讀對提升語文能力必不可少,惟基層家庭經濟能力有限,未必能夠為年幼子女購買圖書。曾任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 詳情
【明報專訊】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先後換屆,香港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蒼傲」早前因政治立場惹爭議,最終在逾4000多反對票下落選,補選提名期至前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