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信眾一度被帶走 教會:不接受

[2019.03.25] 發表
北京當局23日登門取締「守望教會」。圖為原本在上聖經課程的該會信眾,被民警帶到了會堂附近的一所小學。(網上圖片)

北京以未登記而以社會團體名義展開活動為名,23日宣布取締「守望教會」。在該教會兩個聚會場所參加活動的信眾一度被警方帶走,要求簽署不再參加教會活動保證書。教會同日發布「告會眾書」,聲明不接受當局取締。有信眾昨對本報表示,他們都沒有簽署保證書。明報記者

警察登門打斷課程

根據守望教會的「告會眾書」,23日下午1時50分鐘左右,有19名信眾在北京中關村長遠大廈的會堂學習聖經,20多名警察和協警等突然登門打斷課程,隨後海淀區民政局和民族宗教僑務辦公室工作人員出示身分證,宣讀了一遍行政取締決定書,宣布取締守望教會。在警員協助下,有關人員對牧師張曉峰做了一份簡單的筆錄,要求其簽字領取取締決定書。其間參加聖經學習的所有信眾被警察帶至附近一所學校。與此同時,赴教會另一處聚會場所的幾名信眾也被截查身分證,然後被帶到同一所學校。教會兩處聚會場所的門鎖也被更換。

網上流傳的海淀區民政局取締決定書稱,北京守望教會「未經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有網上截圖為證,違反《宗教事務條例》及《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決定予以取締,並收繳非法物品」。海淀區民族宗教僑務辦公室的通告則指,「國家尊重和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廣大信教群眾要遵守法律法規的規定,到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參加活動」。

當日,教會發布「告會眾書」,表明對當局取締決定「不予接受」,提醒信眾,教會的合法性不由宗教或民政部門來裁決,並稱此次取締是教會所面臨的「新一輪屬靈爭戰」,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需要做好各種預備。教會強調會堅持聚會,繼續開展事工,除非遇到強力攔阻;因兩個聚會場所被取締,後期活動會在空間和方式上有所調整。

當局派人守信眾家門

有守望信眾告訴本報記者,當局在此次取締行動中態度算溫和,教會不想「太被動」,仍希望有機會與官方繼續溝通,但會堅持不放棄「守望教會」的基本立場。該信眾又稱,上周六被扣的信眾,都沒有簽署保證書,並在周日已全部回家。昨日守望教會的網站仍運作正常,並顯示當日照常舉行主日敬拜活動,不過部分信眾被當局派人守住家門,無法參加。

「守望教會」是北京眾多「家庭教會」之一,2006年起以獨立教會的名義向政府部門申請登記,因拒絕加入官方「三自愛國教會」,未獲批准登記。教會2011年曾被逼遷,轉而舉行「戶外崇拜」,多次遭當局封禁。

更多中國新聞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市響水縣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後,目前仍有604人留醫,包括危重症19人,重症98人。而涉事企業年初被查出有37項安全隱患,... 詳情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湖北武漢大學校園內目前櫻花盛開,吸引大批遊客賞花。武漢市公安局稱,由於進入武大校園賞櫻需網上實名預約,一些「黃牛」嗅到商機,收取未預約遊客4... 詳情
廣西客船擱淺 逾700人滯留海上10小時
【明報專訊】一艘由廣西北海駛往潿洲島的旅遊客船,昨日靠泊碼頭時,因風浪太大偏離港口擱淺,船上700多名旅客滯留船上,一度在海上漂泊近10小時... 詳情
劍橋大學認可中國高考成績 省名次排名要前0.1%
【明報專訊】英國劍橋大學宣布接受中國高考成績,大學網站的入學資料顯示,中國高考是該校認可的考試,考生成績需要達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並...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郴州市安仁縣公安局近日成功偵破一宗「螞蟻搬家」式盜竊案。從2016年至2019年首季度的3年多時間,唐氏夫婦外加一個日付「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