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人回歸大遊行周年 以軍槍殺4人
加沙處境趨絕望 哈馬斯乏力駕馭

[2019.04.01] 發表
巴勒斯坦人「回歸大遊行」上周六一周年,再有示威者湧往以色列邊界的圍欄,以軍向示威人群投擲催淚彈。(法新社)
上周六有中了催淚氣體的巴人女示威者高聲呼喊,狀甚痛苦。(路透社)

上周六(3月30日)是巴勒斯坦「回歸大遊行」一周年,數萬巴人再次走到加沙邊境,儘管哈馬斯領袖哈尼亞和埃及代表團前往控制場面,但仍未能完全避免示威者跟以軍衝突,以軍先後開槍射殺4人,其中3人是青少年。加沙邊境過去一年前後已有逾200人被以軍殺害。當地近日局勢轉趨緊張,哈馬斯在示威前夕傳出跟以色列達成協議試圖降溫。分析指出,遭以色列封鎖逾10年的加沙處境愈趨絕望,哈馬斯亦難駕馭當地。

自1976年以色列在巴人土地擴張殖民區時造成6名抗爭巴人平民死傷後,每年的3月30日即為巴人的「土地日」。加沙去年在「土地日」發起了「回歸大遊行」,要求讓自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被驅逐的巴人及其後代返鄉,又呼籲結束以色列和埃及對加沙的逾10年封鎖。此後每逢周五都有示威,以軍不時以狙擊手攻擊。加沙衛生部統計,過去一年已有266名巴人被殺,包括50名兒童,幾近7000人被槍傷。

埃及斡旋 籲示威巴人克制

上周五,以軍指加沙有5枚火箭炮擊往以色列南部。上周六的一周年遊行,儘管現場一度大雨滂沱,但以軍指仍有4萬巴人在邊境集結。示威者揮舞巴勒斯坦國旗,高喊口號。21歲的齊亞達(Yusef Ziyada)在臉上塗上巴勒斯坦旗幟的顏色,說:「即使會沒命,我們仍要前往邊界。我們不是離開,我們是要回到我們的土地。」

發起回歸大遊行的組織委員會在遊行前夕向參加者發出指引,包括遠離以軍開槍範圍、不作挑釁舉動等——半島電視台認為反映埃及斡旋的協助發揮作用。哈馬斯領袖哈尼亞(Ismail Haniyeh)和埃及代表團亦前往加沙市以東的主要示威場區,試圖控制場面。以軍稱,部分示威者向以軍擲燃燒彈,但暴力事件「大幅減少」。不過,以軍仍向示威者發射實彈、橡膠子彈和催淚氣體,加沙衛生部指3名17歲的男子在不同地點被殺,最少207人受傷。另外還有一名20歲的男子在示威前夕的通宵集會期間被殺。

經濟崩潰 加沙罕現反哈馬斯示威

埃及過去數月一直在加沙調停哈馬斯跟以色列。不過美國突然宣布承認以色列對佔領自敘利亞的戈蘭高地擁有主權後,加沙連番有火箭炮射到以色列城市,一度令局勢重回緊張。在上周六示威前夕,一份跟哈馬斯有聯繫的報章稱,哈馬斯已跟以方達成協議,緩和緊張局勢。知情人士向法新社稱,重點包括要求加沙示威者遠離以方的圍欄,以色列狙擊手則盡量控制別開火。以色列昨亦重開與加沙的商業通道,但仍在邊境地帶部署大批援軍。

加沙一個智庫總監沙班(Omar Shaban)向《金融時報》稱,加沙經濟已崩潰,近兩周街頭出現罕有反哈馬斯示威,哈馬斯以大規模拘捕回應。沙班強調:「人們肯定覺得雖然邊境灑了那麼多血,但哈馬斯沒有顯著改善人民生活。這兒的情?愈來愈差,人們向哈馬斯表明,要向哈馬斯問責。」(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耐性將耗盡
英國脫歐去向未明,首相文翠珊本周將提交兩方案予國會投票,據報若脫歐協議再遭否決,文翠珊將會宣布提前大選。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圖)回應說,歐... 詳情
英媒:文翠珊最快周三宣布提前大選
英國脫歐亂局延續,有英國傳媒稱首相文翠珊估計最早會在周三宣布提前大選。《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內閣面臨「完全崩潰」,如果她堅持無協議脫... 詳情
朝鮮駐西班牙大使館今年2月22日遭一班持械人員闖入,朝鮮外交部代表周日(3月31日)發聲明表示當日事件是一次恐怖襲擊,又稱正仔細研究有關美國... 詳情
美專家:帶路長遠削華影響力
隨?亞洲經濟騰飛,不少評論早已指出,全球政經秩序的重心愈見由西方轉移到亞洲,尤其是中國會否取代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更往往是討論焦點。剛出版新... 詳情
卡納在新書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稱讚有加,甚至將之描繪成「聯合國和世界銀行再加馬歇爾計劃(二戰後美國協助西歐各國重建的經援計劃)合而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