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帶路長遠削華影響力
指亞洲向來多極 西方過慮

[2019.04.01] 發表
對中國涉及強制技術轉移等貿易違規行為感到不滿的不止美國,歐洲亦有所感。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上周接待到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二)時,罕有安排德國總理默克爾(右一)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一)同場,變成中歐四方會談,被認為是統一歐洲立場回應中方。(新華社)

隨?亞洲經濟騰飛,不少評論早已指出,全球政經秩序的重心愈見由西方轉移到亞洲,尤其是中國會否取代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更往往是討論焦點。剛出版新書探討亞洲未來的美國國際關係評論家卡納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西方毋須過分放大中國威脅,因中國面對很多限制,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例,中國雖然有戰略盤算,但長期發展的結果將會是受惠國家反過來間接削弱中國影響力,亞洲的未來會一如歷史般呈現「多極」的局面。明報記者 周宏量

世界秩序轉向 21世紀亞洲化

41歲的卡納(Parag Khanna)是近年冒起的國際關係專家,他向來關注全球化和全球聯繫等議題,最新一本是2月出版的The Future is Asian: Global Order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暫譯《未來屬於亞洲:21世紀的全球秩序》),稱世界秩序的中心已由西方轉向亞洲,形容如果19世紀以世界的歐洲化為特徵,20世紀是美國化,21世紀就會是亞洲化(Asianization)。

西方近年對中國的政經擴張愈見戒心:美國在特朗普政府治下發起貿易戰,又提出印太戰略,被視為對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的反擊;歐洲近期也一再警告北京勿試圖分化歐盟,本月又發表戰略報告,指中國雖仍是合作伙伴,但也是經濟競爭對手。卡納則在新書強調西方對亞洲的想像不應過於「以中國為中心」,不應將世界局勢簡化為中美組成的「G2」爭霸,因為亞洲很大,中國無法獨力主宰亞洲的未來。

卡納向本報稱,他認為中國如今在世界舞台尋找「公平份額」(fair share)的期望並不過分,亦值得獲更正面肯定,例如「一帶一路」倡議有助填補亞洲基建落後的缺口。

對於歐美輿論對中方「一帶一路」背後野心的猜疑,卡納承認北京肯定有其戰略盤算,一方面想找到馬六甲航道以外的替代供應路線,另一方面想主動出擊利用基建營造對鄰國的影響力。

不過,他相信「一帶一路」發展下去的結果,不會是中國主導亞洲,而且那些從基建受惠的國家等到國力增強後,反過來間接削弱中國的影響力;與此同時,看到市場和機會的西方國家和企業亦會進入這些新興發展國家,抵消中國的影響力。

受惠國變強後削中國影響力

在經濟影響力以外,西方還憂慮中國軍力上升後向外開拓的野心,例如非洲吉布提興建軍事基地,其餘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和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等對外戰略基建,亦被猜疑有軍事目的。卡納認為,中國確想在吉布提和巴基斯坦等地有一些軍事基地,但相信只能作防衛用途,他指中國比美國更依賴貿易,想要尋求軍事據點以保衛航線,並非完全不可理解。

他不認為中國可像美國般利用全球軍事基地執行攻擊任務,他說:「你能夠想像非洲國家會肯讓中方使用在非洲的基地來攻擊非洲人嗎?因此這些(軍事基地)很大程度上防衛性質。」他又指中方設置基地所在很多都是印度洋範圍,但北京並不可能挑戰印度在這地區的霸主地位。

卡納認為,未來的世界將沒有國家可以主導亞洲,中國做不到,美國也不能。他指正如在新書中提到,亞洲在歷史上一向是「多極」(multi-polar)和多元文化,試過全面控制亞洲的只有幾百年前的蒙古帝國,他認為這是中國無法仿效的。他指出,美國稱霸世界的背後因素是在美洲沒有多少挑戰者的地緣優勢,但中國卻普遍受鄰國猜疑,令其發揮影響力受限制。他相信日本、東盟和印度都會是未來亞洲的重要一極,其餘像俄羅斯、澳洲、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同樣有望成為類似角色。

更多國際要聞
單親媽媽擊敗政要
斯洛伐克上周六(3月30日)舉行總統選舉,45歲反貪女律師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勝出,成為該國首名女總統。在民粹及疑歐風... 詳情
沙特被指入侵貝索斯手機
亞馬遜老闆貝索斯(Jeff Bezos,圖)的安全顧問貝克爾(Gavin de Becker)上周六(3月30日)在The Daily Be... 詳情
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發生墜機事故導致3人死亡,包括俄羅斯第二大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大股東、女富豪費列娃(Natalia Fileva)。 ...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美國指控大陸科技巨擘華為的設備存在安全疑慮,大力敦促盟友封殺。 愛爾蘭政府已要求當地警方情報部門了解,即將... 詳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周六(3月30日)表示,正落實總統特朗普要求中止對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3個中美洲國家的援助。特朗普上周五指摘該3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